創新引擎 推動區域金融高質量發展

廣西(南寧)金融創新聯合實驗室創新項目新聞發布會在邕舉行

2020年06月30日09: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交通銀行廣西區分行供圖

人民網南寧6月30日電 6月29日,廣西(南寧)金融創新聯合實驗室創新項目新聞發布會在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南寧市金融辦黨組書記、主任,市門戶辦主任曾肄業,交行廣西區分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黃韶宇,五象新區管委會財政局局長,市門戶辦主任陽強出席發布會並分別回答記者提問。

發布會上,曾肄業首先通報了第一批落地創新成果並回答記者提問。經過近半年的探索努力,聯合實驗室成功落地了包括NRA賬戶便利化創新、陸海新通道跨境金融創新、跨境人民幣及跨境貿易融資便利化創新、同業合作提升金融服務實體能力研究在內的創新成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隨后,黃韶宇和陽強分別就聯合實驗室的下一步工作計劃,以及中國-東盟金融城的金融機構集聚情況回答了媒體記者提問。未來,該實驗室將持續開展面向東盟的離岸金融業務整合創新、QFLP(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試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口岸互聯互通建設等創新實踐。

據了解,自該實驗室於今年1月在中國-東盟金融城揭牌成立以來,交行廣西區分行緊緊抓住政策機遇、快速行動,依托交通銀行總行傳統賬戶、NRA賬戶、FT賬戶、離岸外幣賬戶、霍爾果斯創新離岸人民幣單元五位一體的賬戶體系和全牌照經營優勢,成功落地多筆首筆創新業務。例如,今年5月,該行聯動首爾分行為廣西自貿試驗區某企業辦理廣西首筆跨境人民幣雙向融資8900萬元,通過引入境外低成本資金為企業節約了78萬元的財務成本。該業務不僅實現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動的創新運用,還在拓寬企業境內外融資渠道的同時,擴大了人民幣資金在海外的應用,促進了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深化發展,為廣西參與離岸人民幣金融創新實踐奠定了基礎。

下一步,該行將依托聯合實驗室繼續聚集政府部門、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和專家學者的力量,通過銀政企各方互動,研究推出更多金融創新應用,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激發廣西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共同推動區域金融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交通銀行廣西區分行)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