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南寧245名黨員公務員獻血7.4萬毫升

2020年06月30日08:55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第11個南寧市“公務員獻血月”暨南寧機關黨員志願獻血活動啟動

贊!245名黨員公務員獻血7.4萬毫升

昨日上午,第11個南寧市“公務員獻血月”暨南寧機關黨員志願獻血活動啟動。當天共有245名黨員、公務員現場獻血,獻血量達7.4萬毫升。無私奉獻愛心的南寧人,用無償獻血打造了南寧市文明的亮麗名片,也讓很多人因此愛上南寧這座有愛的城市。

在活動現場,大家有序排隊參與獻血前的檢測工作

數據說話

2010年—2019年,南寧市“公務員獻血月”期間共有40290名公務員和黨員獻血,合計1234.62萬毫升

涓涓熱血書寫大愛

昨日上午近8時,上班時間還沒到,已經有不少機關干部、黨員來到設在市政府會議中心的獻血點,排隊參與獻血前的初步篩查工作。

在獻血車上,市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李志強已是第12次參加無償獻血。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每次有獻血活動他都積極參加,每次獻出400毫升熱血,大寫了共產黨員無私奉獻的“愛”字。

黨員公務員進行獻血前的相關檢測工作

在排隊等待獻血的隊伍中,南寧市住建局城市建設檔案館科員蘇達子說,他在廣西大學讀書時作為一名國防生,每年都參與無償獻血。到了部隊后,也是積極參與無償獻血活動。2017年回到地方后,他同樣沒有忘記自己的黨員身份,每次都積極參與無償獻血活動。“我覺得南寧是一座有愛的城市!2016年,我的孩子一出生就在重症監護室住院5個月,當時需要輸血,得到了很多朋友、戰士等愛心人士的幫助。親身經歷讓我更加想要回饋社會。黨員的基本義務是服務群眾,參與無償獻血也是每個黨員應該做的。”蘇達子說。

通過檢測,獻血前拍張照留念。

南寧中心血站副站長陳洋表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包括市民對公益事業的參與程度,無償獻血就是其中之一。借助創城契機,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時期,公務員、黨員挽起袖子參與到無償獻血隊伍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各單位公務員以身作則,積極參與無償獻血,用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展示了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對廣大市民起到很好的引領示范作用。

截至當天中午12時,活動現場共有245名黨員、公務員獻血,獻血量達7.4萬毫升。

無償獻血,黨員先行

獻完血收到“感謝狀”,開心!

營造良好社會風尚

2020年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總評之年,也是南寧市率先在國內開展“公務員獻血月”活動的第11個年頭。活動開展至今其形式和內容得到不斷豐富和創新,獻血人次和獻血量逐年增加,成果喜人。

十年來,“公務員獻血月”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每年7—9月份因高校放假、高溫天氣等因素造成的“季節性缺血”狀況,對保障全市醫療臨床用血需求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樹立全市黨員及公務員隊伍良好形象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無償獻血也成為南寧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亮麗名片。

自2016年起,市直機關工委依托南寧機關黨員志願服務總隊,將“黨員志願獻血日”與“公務員獻血月”有機結合,將組織南寧機關黨員志願者參加獻血活動制度化、常規化,獻血量逐年上升。

2018年,南寧市首次聯合區直機關工委、自治區紅十字會及自治區衛健委,將“公務員獻血月”延伸至區直機關,讓“公務員獻血月”擁有了更強大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各縣(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各機關單位、各企事業單位、各社會團體積極開展團體無償獻血活動,營造了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社會風尚。

我獻血我光榮

成功經驗收錄教材

十年來,通過“公務員獻血月”活動的開展,各市直機關單位積極行動起來,以宣傳板報、發放無償獻血宣傳手冊等形式在單位內部廣泛宣傳,擴大了無償獻血宣傳輻射范圍,公務人員的無償獻血意識也獲得提升。

“獻血月”活動啟動后,各縣(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積極響應,將無償獻血工作納入到本縣(區)、開發區工作的重要議程,因地制宜制定活動方案。有效促進了各縣(區)、開發區開展無償獻血工作的主觀能動性,進一步完善了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社會參與的無償獻血長效機制。

整個“公務員獻血月”期間,通過廣泛動員黨員、公務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打造黨員志願服務品牌,以實際行動踐行為民宗旨,帶動了居民群眾共同參與無償獻血的熱情和積極性,在全市上下營造出良好的無償獻血和志願服務氛圍,也讓南寧市精神文明創建得到進一步提升。“獻血月”的成功經驗更是成為優秀案例,被國家衛健委收入教材,在全國採供血系統中大力推廣。

據統計,“公務員獻血月”期間參與獻血的公務員和黨員不斷壯大發展,從2010年的2048人獻血64.55萬毫升發展到2019年的7450人獻血226.56萬毫升,獻血人數和獻血量分別增長263.77%和250.99%。十年來,“公務員獻血月”期間共有40290名公務員和黨員獻血,獻血量合計1234.62萬毫升。(記者葉禎 通訊員史貝貝 本版圖片均為記者宋延康攝)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