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區伶俐鎮扎實打好創建文明城市攻堅戰

2020年06月29日17:02  來源:伶俐鎮鄉村辦
 
原標題:伶俐鎮多措並舉,扎實打好創建文明城市攻堅戰

為加油助力南寧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確保在迎接文明城市測評期間轄區環境衛生的持續鞏固提升,南寧市青秀區伶俐鎮積極採取一系列有效舉措,進一步加強人居環境衛生整治,彈壓鎮區“五亂”現象,扎實打好創建文明城市攻堅戰。

思想重視,加強組織領導

按照城區黨委、政府關於創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任務要求和工作部署,伶俐鎮高度重視,自上而下統一思想認識,開展全民動員。一是召開創建文明城市專題工作布置會,嚴肅工作紀律,梳理好工作流程,落實好責任分工,把創城工作當做大事、要事辦好。同時,進一步提升干部工作責任心,強化思維底線,激勵黨員干部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在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樹立敢為人先的先鋒榜樣。二是成立專項工作小組,由鎮黨委書記趙義宏任組長,下設鎮創城辦公室負責統籌創城日常工作,制定《2020年青秀區伶俐鎮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實施方案》,確立創建文明城市活動行動指南。

邊查邊改,扎實推進創建工作

伶俐鎮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自治區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指標,迅速開展自查自糾,“宣傳發動”和“自查整改”兩手齊抓的方式補齊短板。一是加大創建文明城市宣傳力度,成立以包村工作組為基本單位的機動宣傳小分隊,進村入戶給予群眾分發《2020年南寧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市民手冊》和《至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傳資料,更換老舊宣傳橫幅、海報,在公眾場所定制固定宣傳標語、更新LED宣傳內容,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進校園開展宣傳,按檢測標准增加公益廣告數量提高覆蓋率,提升該鎮群眾開展創城活動的知曉率,形成全民齊參與的強大合力,營造全社會廣泛支持、各方面主動參與的良好創建氛圍。二是在鎮村坡三個層級形成聯動工作機制,結合開展“四清理四整治”“三禁止三規范”整治行動等,一方面發揮好發揮保潔員和衛生巡查員的職能作用,定期巡視清撿,做好垃圾桶(箱)內生活垃圾的清運處理工作,依托日常保潔和巡視管理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生活垃圾露天禁燒工作的有序開展﹔另一方面該鎮集中力量開展大整治、大整改活動,推進鎮容衛生整治,對鎮區周邊的道路主干道、池塘、溝渠等進行垃圾清撿、打撈和分類處理工作,對公廁等公共服務設施加強管維力度,生活垃圾做到入桶入廂,重點對鎮區沿街商鋪超范圍經營、房前屋后雜物亂堆放和車輛亂停放開展整治,規范農貿市場經營秩序,扎實推進創城工作深入開展,切實保障該鎮人居環境衛生不斷持續向好發展。

成效初顯,鎮容村貌持續向好

當前,伶俐鎮深入貫徹落實首府南寧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推進會暨2020年市文明委全體會議精神,結合2020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鄉村風貌提升三年整治行動和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等工作開展創文明城活動。全鎮有關工作小組,相關工作部門繼續完善針對垃圾亂丟亂扔、房前屋后雜物亂堆放及車輛亂停放的處理機制,進一步加強鎮區“五亂”治理。截止6月24,伶俐鎮累計出動整治人員800人次,發放創城宣傳資料2200份,更換老舊宣傳橫幅、張貼海報100處,清理水域面積1080平方米,整治跨門檻經營120處,車輛亂停亂放230輛,拆除違規遮陽棚等亂搭亂蓋50處,清理小廣告70處,清撿綠化垃圾、雜草面積超600平方米。(鄭熠)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