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人大代表建議推動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

【查看原圖】

會議現場。雷新榮攝

人民網南寧6月29日電 2020年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廣西民政廳廳長朱學慶、廣西婦聯主席劉詠梅2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的建議》被列為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領導領銜督辦的建議。6月23日下午,自治區人大召開該建議督辦座談會,自治區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強田、自治區民政廳廳長朱學慶,自治區婦聯主席劉詠梅,自治區政協常委、人口資源和環境委員會主任、第一屆廣西家庭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秦敬德,自治區關工委副主任、第一屆廣西家庭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偉嘉,自治區婦聯副主席孔獻玲出席座談會。自治區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自治區政府督查室及自治區婦聯、文明辦、教育廳、發改委、民政廳、老干部局等建議主協辦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和部分家庭教育專家代表參加座談會。

主協辦單位就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的必要性緊迫性、推動建議落實的重點難點等建言獻策。自治區發改委、自治區教育廳建議要從把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列入“十四五”規劃專項內容、充分發揮學校在推進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強經費保障,加強家校共育,與婦聯等部門開展家庭教育普及工作,構建社會共同參與的家庭教育支持網絡。

自治區文明辦、自治區關工委表示要發揮志願者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作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水平。發揮文明家庭的作用,促進家庭和睦和促進下一代健康成長,積極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進一步強化家庭教育在關工委工作中的地位。發揮五老同志優勢,加強家庭教育宣講。創新家庭教育形式和方法,為城鄉基層各類家庭提供更多更好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自治區婦聯負責同志介紹了建議提出的背景和自治區婦聯作為主辦單位的辦理情況,分析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提出要配合自治區人大推進《廣西家庭教育促進條例》的出台,進一步加強家庭教育專家指導隊伍的建設,打造家庭教育示范點,指導實施家庭教育指導大綱,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服務指導能力。

座談會上大家進行積極交流,大家一致認為自治區人大及有關部門對推進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有高度的認識。各部門開展多種形式的家庭教育實踐活動,培養合格家長。希望各部門合力推進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

人大代表劉詠梅充分肯定主協辦單位辦理建議的情況,希望把“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工作列入廣西“十四五”規劃專項內容,強化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陣地、人員隊伍培育和制度、政策的保障,構建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家庭盡責的工作機制。

人大代表朱學慶充分肯定主協辦單位辦理建議情況和開展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介紹了自治區民政廳開展關愛兒童健康成長,強化家長監護責任,在婚姻登記機關開展家庭教育輔導,培育各類家庭教育社會組織,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情況。對下一步民政部門推動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提出建議。

黃強田對主協辦單位辦理建議的情況表示滿意,對推動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的措施表示肯定。強調指出,一是切實提高對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認識,推動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體系﹔二是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做好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議辦理實效﹔三是正確評估本次代表建議重點督辦工作成績,繼續跟蹤做好后續督辦工作。(自治區婦聯家兒部)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29日17:19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