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婦聯引領壯鄉婦女弘揚文秀精神 為建設壯美廣西貢獻巾幗力量

2020年06月29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29日電 一年來,廣西全區廣大婦聯干部、婦女群眾積極響應號召,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始終抱著理想與信念,堅守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以更昂揚的精神姿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接續奮斗建設壯美廣西。

黃文秀同志因公殉職后,全國婦聯、自治區婦聯第一時間追授她為“全國三八紅旗手”“廣西三八紅旗手”。全區廣大婦女迅速掀起了學習黃文秀先進事跡的熱潮,各級婦聯把學習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

在開展學習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的同時,各級婦聯有針對性地開展脫貧攻堅宣講活動,通過宣講“時代楷模”先進事跡,講述貼近群眾身邊的先進人物故事,影響廣大婦女的思想和行動,進而引領廣大婦女樹立勤勞致富、創新發展意識,帶動廣大婦女勵志脫貧、主動脫貧。黃文秀的先進事跡深深感染著脫貧攻堅戰中的巾幗力量。基層一線不斷涌現出不畏艱難、敬業奉獻的女第一書記、致富女能人,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主戰場上帶領廣大婦女發揮著“半邊天”作用。

唐婧(左一)與孩子們歡樂互動。自治區婦聯宣傳部供圖

自治區婦聯青年干部、河池市金城江區五圩鎮三境村駐村第一書記唐婧,沉下身扎根農村,用真情服務和實際行動“駐”進百姓心田。她帶領三境村首次以村集體經濟和村黨支部帶頭投資入股,建立了產業示范基地﹔組建了10支婦女文藝宣傳隊、14支“環保媽媽隊”和黨員志願服務隊,讓群眾錢袋子“鼓”起來的同時,也讓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富”了起來。

李秀媛(右一)背著孩子開展扶貧工作。自治區婦聯宣傳部供圖

浙大女研究生、廣西“90后”第一書記李秀媛,帶著孩子和母親住進了恭城瑤族自治縣巨塘村,走村入戶,開展產業獎補、危房改建等工作。如今,巨塘村已實現整村脫貧。她說,“人生的目的在於服務,而不在於享受。我要盡自己之力為家鄉帶來改變。”

楊柳艷(左一)入戶開展扶貧工作。自治區婦聯宣傳部供圖

南寧市邕寧區新江鎮新樂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楊柳艷思考著如何讓老百姓走上致富路,在閱讀關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論述后,她牢記初心使命,帶領建立吳茱萸種植產業示范園,使吳茱萸成為了新樂村的“搖錢樹”。

舉辦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表彰座談會。自治區婦聯宣傳部供圖

今年疫情期間,廣大女醫護人員逆行而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涌現出一大批像梁小霞一樣舍小家顧大家的女性先進典型:女民警、女社區工作者、基層婦聯干部持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女企業家、巾幗志願者們愛心奉獻,助力疫情防控,八桂大地處處弘揚著黃文秀精神。經請示自治區黨委同意,自治區婦聯及時性表彰了一批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並通過創建“三八紅旗手工作室”引領帶動廣大婦女,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貢獻巾幗力量。

五菱口罩巾幗突擊隊。自治區婦聯宣傳部供圖

今年2月,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來襲,上汽通用五菱組建了由150名女工組成的上汽通用五菱口罩巾幗突擊隊,弘揚文秀精神,全力奮戰在口罩生產線建設、口罩生產一線,“快、搶、拼”和高度的團結協作精神在她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在穩步推進復工復產的進程中,上汽通用五菱累計生產上千萬隻“五菱牌”防疫口罩,突擊隊獲評為疫情防控“廣西三八紅旗集體”。

舉辦全區婦聯系統網絡新媒體培訓班重讀黃文秀先進事跡。自治區婦聯宣傳部供圖

2020年6月17日是黃文秀同志犧牲一周年的日子,這一天,全區婦聯系統網絡新媒體培訓班的70名學員們重讀黃文秀先進事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堅定引領、服務、聯系廣大婦女的信心和決心。

“桂姐姐”宣講隊。自治區婦聯宣傳部供圖

一年來,從田間地頭到會議禮堂,從邊遠山村到中心城市,全區各級婦聯面向群眾舉辦“文秀精神”宣講會、事跡分享會、演講比賽、座談會等5000多場,覆蓋人次近25萬。如組成宣講團走進高校向女大學生宣講黃文秀事跡,引導她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擇業觀、成才觀﹔利用遍布全區的“桂姐姐”宣講隊宣講黃文秀事跡,在廣大婦女中營造了學習楷模、宣傳楷模、尊崇楷模的濃厚氛圍。(自治區婦聯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