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一座湖讓群眾吃上旅游飯

2020年06月29日09: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百色市凌雲縣下甲鎮和伶站瑤族鄉的交界,映入眼帘的是幾十座山峰抱著一湖碧水,湖面寬闊,島渚星羅,兩岸山奇崖秀,藍天白雲倒映水中,風景如畫。這湖,就是浩坤湖。

“浩坤湖水碧連天,倒影青峰花竹煙。一葉扁舟君自去,桃花源裡覓陶潛。”這是古代的文人墨客在游覽浩坤湖后留下佳句。

然而,在過去好長一段時間裡,湖邊群眾覺得這湖水就是禍患。“每年六月左右漲水,這個時候玉米還沒收成,就被這湖水淹沒了。所以,過去飽一餐餓一頓是常有的事。”浩坤村群眾勞可團說。

近年來,凌雲縣委、縣政府著力打造浩坤湖景區,通過“旅游+扶貧”模式,引導群眾參與景區建設,讓這片湖造福群眾。

湖區裡三合屯群眾韋立新返鄉經營客棧之前是一名“廣漂”,2016年,浩坤湖景區的打造,讓沿湖群眾受益。韋立新依山傍水的房子和屯裡其余37戶農戶一樣也被“打扮”一番,變得古朴而獨具壯家建筑特色。

經過思考后,韋立新干起了農家樂。“改裝房間、廁所,購買新家具等,雖然起初有困難,但是我覺得堅持下去就會看到希望。”韋立新告訴筆者。現在湖區搞成旅游景區,一年四季水位都不會很低,漂亮了,人多了,也熱鬧了。

在景區開旅游觀光車的浩坤村民臘家良每天都開車在坡貼游客集散中心和浩坤湖來回跑。他欣慰地告訴筆者,現在很多游客選擇來這裡看山看水,品味茶鄉魅力。“我為自己是浩坤人感到自豪,原來我們深山也能吸引那麼多人。”臘家良感慨地說,以前旅游想到的都是大城市和有名的大景區,現在整天生活在景區,而且還在家門口掙到錢。

從浩坤隧道進入湖區,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綠水,沿湖古朴的村寨、公路一級騎行綠道等。走在浩坤湖畔,村庄、風雨橋、玻璃棧道、古門、老竹,步步是景,處處如畫。

近年來,該縣全力打造“湖秀、城古、茶香”的三張生態旅游名片,挖掘資源,進行合理利用﹔探索旅游扶貧模式,讓浩坤湖這片湖更加秀美,也讓沿湖而居的群眾吃上旅游飯。

據悉,浩坤湖景區通過資源租賃、發展特色產業、群眾參與景區就業、景區收入分紅、旅游企業帶動、資產入股等“六個一”旅游扶貧模式帶動該縣浩坤、弄福、彩架、坪山、初化、伶興等村實現脫貧。(韋付增)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