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教育扶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2020年06月29日09: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脫貧攻堅戰中,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把讓貧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做為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下大力氣解決富川學子“有來學,學得好”問題,確保教育扶貧出實效。

強化扶貧控輟保學力度。富川縣進一步落實“雙線四包”責任和繼續採取“八包一”工作機制,重點摸排適齡兒童尤其是建檔立卡戶子女接受義務教育情況。對轄區內失學輟學學子按照“一生一案”要求,有針對性地制定勸返方案,妥善勸返學生,目前已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輟學“清零”工作目標,保証了義務教育階段不落下任何一人。

落實幫扶資助政策。富川縣通過下發雨露計劃差異化補助實施方案等資助措施,解決了貧困家庭子女上不起學的難題,截至6月,資助資金已經發放到位。其中,資助九年義務教育階段13101名困難學生生活費969萬元,高中、中職、學前教育資助超過11000人次,發放資助資金882萬元。此外,富川縣還組織開展適齡疾兒童少年摸底排查,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情況單獨建檔造冊,落實殘疾兒童少年上學“一人一案”,按照以隨班就讀為主體,特教學校就讀為骨干、送教上門為補充的原則,逐一安置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全縣301名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特色受教已全部落實,從教育上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今年以來,富川縣義務教育學校“20條底線”項目已完成義務教育校舍缺口廁所面積1195平方米,運動場地硬化23608平方米等必要基礎設施建設。隨著易地搬遷小區群內立新小學的竣工,可解決搬遷戶1800名適齡學子的教育難題。投入2.6億元建成的富川縣第三中學啟用,可容納4500多名學生的就讀,現階段福利鎮、葛坡鎮、石家鄉、柳家鄉、新華鄉鄉鎮中學學生已全部轉移至該校就讀,優化城鄉教育資源配置,提高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率,進一步推進富川縣義務教育質量均衡優質發展。(毛強)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