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轉“轉”出一條脫貧致富路

2020年06月29日09: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夏日,雨后初晴。在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古城鎮高路村,百畝荷花別樣紅,田間地頭一幅水汪汪、綠油油的喜人景象。2014年以來,該村通過“合作社經營管理+農戶參與務工+公司市場銷售”模式,開展了一場土地流轉試點。而這喜人景象,正是這場土地流轉試點帶來的嶄新氣象。

近幾年,該村以實施脫貧攻堅和粵桂協作戰略為契機,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目標,積極探索,多措並舉,促進土地集約規模經營,堅持做好產業結構調整和土地流轉這篇文章。

宣傳發動。通過動員、座談、村務公開欄等,加強土地流轉政策、典型案例的宣傳,積極幫助農戶分析效益比、算好經濟賬,讓農民看到土地流轉帶來的規模效益,加快土地流轉步伐,僅數月,該村就順利流轉土地1350畝。

村企聯建。以土地確權確股不確地的方式整合耕地,村民隻登記田畝數,不分具體地塊,按所承包田畝面積分紅流轉金。並牽手賀州市正豐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建成1000畝富硒米、300畝優質蓮藕、50畝觀賞荷花的農村產業融合示范基地。2019年,企業在基地產值收入達2800萬元。

示范帶動。以高路村為核心,發展古城鎮山田、粟江、莫家等村和橫山社區連片標准化種植有機稻、綠色蔬菜種植等特色農產品3000多畝。輻射帶動富川縣綠色蔬菜及有機稻標准化種植產業的發展,帶動當地及周邊農戶標准化生態種植5000畝,農民人均純收入超10000元。

“以前,自種水稻不僅產量低、還辛苦,自從土地流轉以后,我們在可以基地裡面做工,每天有八十元,不僅收入穩定,離家近還可以照顧家裡。”高路村民黎新妹說。

目前,高路村粵桂扶貧產業示范基地不僅引進了農業龍頭企業,還與某教育機構達成了合作協議發展第三產業,預計每年可吸納農村富余勞動力務工1000人次以上,務工貧困勞動力每年可增收1萬元,村集體收入超20萬元。富川縣古城鎮高路村土地流轉“轉”出一條脫貧致富路。(陳洪高)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