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瑤族鄉:“小廁所”改出“大民生”

2020年06月29日09: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29日電 “一個坑,兩塊磚,蚊蠅飛,臭熏天。”幾年以前,一提到農村廁所,人們的印象就是又臟又臭。隨著近年來“改廁”項目的實施,這件“民生大事”正在賀州市平桂區大平瑤族鄉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過去上一次廁所,還得走到室外,冬天尤其難受,現在改廁后不出屋就能方便,可享福了!”大平瑤族鄉古那村村民賴顯旺說,改廁后政府還給他補貼了1200元,為自己省了不少錢。

為切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質量、提升群眾健康水平,增強群眾幸福感,大平瑤族鄉在農村改廁工作中,先后組織包村干部和地方村干部到農戶家動員改廁工作,致力改善村民用廁環境。

“別看現在大家都搶著申請,一開始推行並不容易。”古那村黨支部書記、主任陳國紅說,部分農戶對改廁工作認識有偏差,進展並不順利,認為廁所臟點兒、臭點兒沒啥,農村就是這個樣子。

對此,該鄉積極組織鄉村干部宣傳政策、組織村民實地參觀改廁,讓大家切實感受改廁帶來的便利。通過將政策宣傳到位,逐步促進群眾思維由“催我改、要我改”向“我要改、我立改”轉變。針對群眾缺技術、缺勞力等難題,由農戶自行選址,政府引導專業施工隊負責具體實施改造,有效降低了改廁成本。同時,通過廣泛調研,以建設和完善“兩池一洗”(化糞池、便池、沖洗設備)為主要內容實施和改造,既大大降低了改廁成本,又保証了糞便集中無害化處理。改廁的好處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的農村百姓主動提出改廁申請。截至目前,全鄉已累計改造農村廁所633戶,不僅方便了村民生活,還改善了農村居住環境。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提起“改廁革命”,大平瑤族鄉各村村民贊不絕口,“現在上廁所沒有了異味,環境衛生都變好了,感覺幸福感都提升了”。(黃超)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