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止返貧的堅實堤壩

2020年06月29日08: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梧州市龍圩區龍圩鎮脫貧辦全體干部分成2組進村入戶,走訪全鎮24戶邊緣戶,目的在於摸清邊緣戶的生活狀況、致貧原因、存在困難以及各項扶持政策的落實情況。

在貧困戶家中,工作人員深入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做好家庭基本情況、收入情況的登記,並根據其真實情況核實各村確定邊緣戶情況的真實性,從而保障全鎮防貧對象的正確性,以便能夠精准施策,對症下藥。同時,針對邊緣戶家庭成員的具體需求和困難,建立問題台賬。

今年以來,為了推進精准防貧工作,對於防貧對象,龍圩鎮堅持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採取多層次、復合式的保障性防貧舉措落實精細的幫扶措施,採取差異化救助、階梯式補貼等政策措施形成“一戶一策”。

龍圩鎮通過三項長效機制,筑牢精准防貧堤壩,鞏固脫貧成效。持續動態認定,每季度開展一次對邊緣戶和脫貧監測戶的認定工作,通過“大數據”篩查和入戶排查雙管齊下,將防貧對象及時納入防貧預警台賬管理,實施動態跟蹤幫扶﹔堅持加強監測,除了每月常規對未脫貧的16戶實行“八有一超”指標監測,同時對全鎮已脫貧的996戶和24戶邊緣戶的“八有一超”指標達標情況進行監測,通過監測及時發現致貧和返貧苗頭﹔開展各級走訪,全鎮班子領導、各包村鎮干部、各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隊積極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遍訪工作,重點排查“三保障”+飲水安全等方面依然存在的問題短板,明確落實責任人和措施,為貧困戶解釋實際難題。

截至5月份,該鎮已從基本醫療保障、義務教育保障、有住房保障、就業扶持、產業發展和綜合性保障等六大方面落實了對24戶邊緣戶和5戶脫貧監測戶的重點扶持政策,農戶在哪一個方面弱勢,就在哪一個方面加強扶持,同時加強跟蹤監測和效果評估,及時堵住致貧和返貧傾向的“漏洞”,發現和解決工作中遇到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經過階段性幫扶,目前24戶邊緣戶中,17戶64人已基本解除致貧風險,7戶34人正在持續跟蹤監測。

下一步,該鎮持續抓好精准防貧常態化,構建防貧長效機制以解決“返貧、增貧”等問題。(黃韻妍)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