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邊境地區人才短板念好“五字經”

2020年06月29日16: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以來,靖西市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搶抓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機遇,聚焦邊境地區人才短板,念好“管、引、育、用、留”五字經,為整市脫貧摘帽、推動全市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

堅持一個原則“管”人才。針對一些部門在人才工作上步調不一、合力不夠的問題,靖西市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制定《中共靖西市委員會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及其成員單位主要職責和工作制度》並嚴格執行,強化了市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分管部門密切配合、成員單位齊抓共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定期召開會議,定期聽取工作匯報,研究重點工作,統籌下好人才工作“一盤棋”。

用活兩種方式“引”人才。針對邊境地區長期引才難、留才難問題,出台《靖西市人才引進辦法(試行)》及配套程序,採取“剛柔並濟”的方式,擴展招才引智渠道。一方面,有針對性地降低鄉村教師、鄉村醫生等專門人才的招聘門檻,通過“公招+聘用”的方式剛性引進人才293名。另一方面,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則,充分利用深圳市龍崗區智力幫扶、聘請外地專家、加強校地合作等方式,柔性引進含碩博生在內人才共139名。

強化三個抓手“育”人才。針對人才缺乏與人才浪費並存的問題,強化教育培訓,強化一線歷練,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一是將培訓對象向專業技術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和農村實用人才等不斷延伸,全面拓寬培訓覆蓋面。二是選送優秀干部人才到上級跟班學習﹔選派387名人才到深圳市龍崗區挂職交流﹔選派816名人才到靖西“四個一線”練就真本領。三是以錘煉一批、儲備一批、提拔一批、調整一批、宣傳一批、容錯一批“六個一批”為抓手,共提拔領導干部136名,對215名領導干部進行職級晉升,讓想為者有奔頭。

發揮“四個一”效應“用”人才。針對人才工作與推動發展結合不夠緊密的問題,強化人才引領發展,推動形成“搭建一個平台、用活一名人才、帶動一個項目、惠及一批群眾”的鏈式效應,全面提升了優秀人才服務靖西的能力。例如:用好靖西市人才小高地平台,聘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王能如教授作為烤煙烘烤技術顧問,並為其成立20人的專門工作小組,推動靖西市烤煙面積產量質量效益連續17年穩居全區首位,有力助推全市產業持續發展。目前縣級“5+2”特色產業貧困戶覆蓋率為93.4%。

抓好五項服務“留”人才。針對人才環境和服務氛圍還不夠濃厚的問題,開展“一項人才政策、一場人才工作座談會、一次走訪慰問、一個服務平台、宣傳一批典型人物”等“五個一”人才關愛服務活動,在春節、“五四”等節日,開展系列慰問、座談活動,關愛助力人才成長﹔在本地電視台開設“新擔當 新作為”“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教師”等專欄,深度挖掘優秀人才奮斗故事﹔對疫情防控期一線27對“夫妻檔”和729名醫護人員進行慰問,以用心用情留住人才。(許玲、趙常奕)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