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慶全:兵心依舊產業扶貧作貢獻

2020年06月29日22: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穿上軍裝他保家衛國,把青春年華獻給國防事業。脫下軍裝他兵心依舊,退伍返鄉爭當山村致富帶頭人,為家鄉脫貧攻堅貢獻力量,在產業扶貧裡立新功。

在廣西上思縣平福鄉雄杰村那朗屯,上思縣全豐芒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芒果種植基地裡,幾個山坡上種植著一排排、一列列的芒果樹,樹木蔥蘢、枝繁葉茂,有的樹上挂著一個個套黃色袋子的果子,有的樹剛剛收完果。該合作社的社員有的正忙分揀芒果、有的給收過果的樹剪枝。

王慶全查看芒果長勢。鄭雪攝

該合作社的負責人王慶全,1976年穿上軍裝走進軍營。4年的軍旅生涯,練就了他吃苦耐勞、永不言敗的精神和鋼鐵般的意志。退役后,他在廣西百色市樂業縣工作並安了家,在此學到了種芒果的技術。2015年底正值脫貧攻堅戰打響,為了將學到的一技之長服務當地群眾,他和妻子放棄了在城裡跟子女一起的安逸生活,返回故鄉那朗屯種植芒果,並從百色拉回了一大批苗木。

王慶全講述芒果種植情況。鄭雪攝

王慶全聯合屯裡同是黨員、退伍軍人的莫傳初創辦了上思縣全豐芒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吸納屯裡3戶貧困戶和困難群眾加入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發展到有社員19人,種植芒果300多畝,還套種地菠蘿、鳳梨、辣椒等短期收成農作物以短養長促增收。合作社影響帶動了周邊群眾5戶種植芒果面積約100畝。

該合作社以“公司+貧困戶+土地+收益分成”模式發展,形成產銷一條龍服務,解決農戶生產的后顧之憂。2017年,合作社的芒果產量就有2萬多公斤,按市場價每公斤5元計算,當年收入有10多萬元。這幾年,該合作社的產果量增加,效益逐年增加,走出了一條產業扶貧的新路子。

王慶全與鄉親們在一起。鄭雪攝

為了推動合作社的芒果高產穩產,目前王慶全正在爭取合作社面臨的產業路修建,並積極聯系廣西農科院芒果栽培專家到合作社的種植基地指導栽培技術。

王慶全雖年紀大但干勁足,為了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詮釋軍人的責任與擔當,帶領鄉親們通過種植芒果努力告別貧困。(鄭雪 朱維平 彭遠賀)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