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間青藏高原湖泊平均每年蒸發總量517億噸

2020年06月29日0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28日晚從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獲悉,該所地氣作用與氣候變化研究團隊估算,2003年至2016年青藏高原湖泊平均每年蒸發總量為517億噸。

青藏高原被稱作“亞洲水塔”,其湖泊面積近5萬平方公裡,佔中國湖泊總面積50%以上。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賓賓博士介紹,以往,在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水分循環過程中,對高海拔湖泊的湖—氣相互作用觀測較少。同一湖泊採用不同研究方法得到的湖泊蒸發量具有明顯差異,且湖泊蒸發量空間分布及蒸發總量仍未可知。

2012年,該所地氣作用與氣候變化研究團隊開始做青藏高原湖泊蒸發觀測研究。研究團隊基於青藏高原湖泊非結冰期能量平衡的合理假設,結合衛星遙感資料、中國氣象驅動數據集資料、青藏高原觀測研究平台觀測資料,得到了青藏高原75個大型湖泊的結冰過程、湖泊蒸發量空間分布以及湖泊蒸發總量等數據。通過與實測結果對比,研究結果顯示出較好的一致性。

他表示,這種估算方法為准確估算“亞洲水塔”中湖泊水資源儲量提供數據參考。

通過大量研究表明,2003年至2016年,青藏高原湖泊蒸發總量為每年517±21億噸,相當於3570個杭州西湖的水量,其中75個大型湖泊的蒸發總量為每年294±12億噸。

研究還發現,湖泊冬季冰面升華水量大約佔湖泊年蒸發量的12.3%-23.5%,是湖泊水量平衡研究重要的組成部分。青藏高原南部湖泊的非結冰期長度和湖泊蒸發量都顯著高於北部湖泊。

據悉,這一重要研究成果已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科學—進展》發表。另外,該測算方法可准確估算青藏高原湖泊蒸發量,並可應用於估算世界其它地區湖泊蒸發量。(趙朗)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