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研人員發現“隱世”百年的貝葉芒毛苣苔

2020年06月29日09:16  來源:新華網
 

記者28日從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獲悉,我國科研人員在西藏自治區發現一種“隱世”百年后再次被找到的植物物種“Aeschynanthus monetaria”,並為其首次擬定中文名——貝葉芒毛苣苔。

此次發現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參與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在整理近年來野外考察採集的植物標本過程中,發現一株採集於西藏墨脫縣雅魯藏布江沿岸森林中的芒毛苣苔“與眾不同”。這株芒毛苣苔是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胡君等人於2015年10月,在墨脫縣背崩鄉海拔300米-800米雅魯藏布江河谷地帶考察時發現的。

據悉,芒毛苣苔屬是苦苣苔科的一個獨特的屬,約有140種-160種,多分布在熱帶地區,我國有30多種,分布於西藏、雲南、廣西等地。這株芒毛苣苔圓整規則酷似貝殼模樣的葉子有別於其他小葉類型種類,花梗、萼片、花冠等器官覆蓋有短腺毛,花色鮮艷,花冠長約4厘米。

研究人員查閱國內外資料,在國際范圍內僅找到兩份標本,獲悉採集時間均在100多年以前,其中僅1份能公開獲取影像資料。通過比對存放在英國倫敦邱園標本館的指定模式標本,發現在墨脫縣新採集的這份標本在形態特征上可以完美匹配。

研究人員根據考察時記錄的原始影像資料和新採集的標本,補充了物種描述,還討論了該物種採集時的原始記錄及其拉丁命名問題。根據其葉片形狀和拉丁名詞義,研究人員為其首次擬定中文名為貝葉芒毛苣苔。

據悉,相關研究成果由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所聯合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廣西植物研究所於近日在國際植物分類學期刊《Phytotaxa》(《植物分類》)上發表。(記者 吳曉穎)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