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600=7100?

崇左建立健康扶貧保障機制防止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龐革平 陸華勇

2020年06月29日18: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多少?7萬多?”出院辦理窗口,有些嘈雜,42歲的農彩英聽不清工作人員的話。

49歲的丈夫覃義患后交通動脈瘤,住院48天,動了2場大手術,醫院打印交來的每日花費清單就有一大疊。

農彩英一家是廣西崇左市龍州縣逐卜鄉三叉村弄鬆屯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4口,女兒讀小學三年級,3歲的兒子准備上幼兒園,全家靠幾畝薄地種植甘蔗維持生活,日子過得緊巴。

覃義病情好轉,醫生讓其出院回家調養。

拿著出院單,手裡拿著東拼西湊來的2萬多元現金,農彩英硬著頭皮前來結算出院。

“7萬多元的話,我們家可付不起......”農彩英漲紅臉,喃喃自語。

“總醫療費用243600元,醫保結算后,您隻需要付款7100元。”工作人員提高音量說。

農彩英終於聽清了。她麻利地交完錢,笑中帶淚,“如果不是健康扶貧好政策,就這病,我們根本看不起!”

243600=7100?

數學中,這是一個不等式。

健康扶貧中,是如何把問號拉直的?

“這是我們實行‘五位一體’健康扶貧保障機制的成果。”崇左市醫保中心負責人黃永華說。

為讓貧困人口“能看病、敢看病、看得起病”,崇左市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基本醫保二次報銷、醫療救助、政府兜底“五位一體”保障機制,最大限度地防止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覃義一家4口每年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費用,由政府買單。這次住院總醫療費用243600元,基本醫保報了153200元,大病保險報了58500元,基本醫保二次報銷7200元,醫療救助17600元,個人僅需支付7100元。”黃永華說。

醫療救助的對象包括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孤兒。“為了讓覃義享受到醫療救助政策,防止因病返貧,民政部門在其出院前開辟‘綠色通道’,特事特辦,把他們一家納入低保戶。”逐卜鄉人民政府干部黃普春說,為了緩解他們一家的生活困難,政府還為農彩英爭取到一個村保潔員的扶貧公益性崗位,每月有600元的收入。

據介紹,崇左市醫療保障部門還全面落實貧困人口市域內住院“先診療、后付費”“住院免押金”“出院一站結”等惠民舉措。去年以來,崇左市貧困人口住院8.1萬人次,總費用50250萬元,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達到91.14%。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