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深度貧困村的華麗蛻變

【查看原圖】
已脫貧戶黃財軍在管護桂花梨。梁桂花攝
已脫貧戶黃財軍在管護桂花梨。梁桂花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28日16:17

人民網大新6月28日電 “以前,地不成片,人居環境差,更沒有像樣的產業﹔如今,村裡有環屯硬化水泥路,房前屋后桂花梨挂滿枝,產業路也修到了田間地頭,桂花梨在好勝村實現了穩產豐收,給我村帶來了極大的經濟效益。”6日23日,千名記者一線行採訪組來到大新縣那嶺鄉好勝村採訪時,談及好勝村的變化,村支書黃壯雷如數家珍。

好勝村是大新縣28個深度貧困村之一,自開展精准扶貧以來,村兩委和駐村扶貧工作隊上下同心,扎實開展各項工作,貧困村正悄然發生著華麗的蛻變,2019年已順利實現脫貧。

好勝村有耕地面積929畝,以坡地為主,以前主要種植甘蔗、水稻、玉米等作物,沒有形成主導產業,導致該村產業根基薄弱。2015年鄉政府聯合廣西農科院專家,對好勝村土質進行測土化驗,提出發展桂花梨種植產業思路,得到群眾大力響應,在專家技術指導下,當年在龍令屯先期試種150畝。桂花梨良好的抗病性與適應性,非常適合在好勝村生長,2017年初,龍令、普禮兩屯又擴種了395畝,目前全村種植面積達545畝,其中有74戶貧困戶參與桂花梨種植,面積235畝。2019年好勝村單桂花梨一項,人均純收入就有1300元左右。

“剛開始我隻種了2畝桂花梨,今年我擴種到了5畝,今年單桂花梨這一項收入計劃達到1萬元左右。”脫貧戶黃財軍說。

黃壯雷介紹,桂花梨第三年開始結果,每畝年產2000—3000斤,年收入可達4000—6000元/畝,比種玉米增收2000元以上,比種甘蔗增收1500元以上,2020年我們村預計產量可達24萬斤,按批發價2元/斤算,產值可達48萬元左右。(梁桂花)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