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舉辦2020年武平高速隧道危化品(汽油)泄漏應急救援演練

2020年06月28日11:33  來源:平果市融媒體中心
 

為檢驗和提高“警路企”三方與市、縣、鄉(鎮)三級政府職能部門應對重大安全事故的組織指揮、協調配合、快速反應、應急處置能力。6月23日,平果市在武平高速板可隧道舉行一場危化品泄漏應急救援演練。平果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李更生到場觀摩指導。

應急救援演練現場

到場觀摩指導

上午10點30分,演練正式開始,接到事故報警后,參與隊伍先后奔赴事故現場開展救援演練。演練模擬了一輛載滿汽油的油罐車行至S52馬山至平果方向板可隧道距洞口約50米處時,與前方行駛的一輛載有乘客10余人的中巴車碰撞,油罐車形成追尾事故,油罐車右前輪爆胎,車輛失控撞擊右側邊溝后停車,兩車追尾致使中巴車車上有9名乘客受傷,其中有2名受傷乘客無法自然活動,油罐車1名受傷司機被卡在駕駛座位上無法移動,油罐車上的法蘭固定螺絲被撞斷,少量汽油溢出,情況十分危急,須立即緊急救援和處置的危急場景。

救援現場,參演各方按照各自職責,快速反應,緊密配合,共進行了信息通報、交通管制、消防扑火、傷員救助、污染監測、稀釋降毒、事故勘測、清障施救交通恢復等多項科目的演示。通過高速公路上的監控系統,演練現場實時畫面傳輸至指揮中心,使指揮后台與救援現場實現了可視溝通和實時調度,保証了應急救援力量的迅速到位和應急救援措施的快速開展。

演練從應急響應程序、各點位到達時間、事故現場應急警示、應急救援環節上,有效檢驗了隧道交通事故應急預案的可行性,極大提高了各方應急響應效率和綜合處置能力。

平果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李更生講話

李更生在演練總結時指出,通過各參演單位的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和密切配合,演練達到了預期效果。參演各部門各單位要把事故應急預案和演練緊密結合,通過不斷演練,鍛煉隊伍,打造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強有力的保障隊伍,確保全市安全生產形勢的持續穩定好轉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記者瑞泰、永海、海濤、宗健 零娜(實習) 通訊員:黃瑞營)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