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廣西崇左扶綏供電局及時消除重大隱患保高考用電

2020年06月28日17: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及時消除重大隱患保高考用電。曾燕琴攝
及時消除重大隱患保高考用電。曾燕琴攝

人民網崇左6月28日電 在人來車往的紅綠燈路口,停在紅色隔離帶內的一輛黃色的高空作業車異常醒目,身穿藍色電力工作服的工作人員各司其責,有節奏地工作著,現場一派緊張繁忙。

紅色的隔離帶外,地面監護人員細心地引導行人避讓:“阿叔、阿嬸,不好意思,我們正在進行砍樹施工,這邊不安全,請繞到對面再過馬路,抱歉給你們帶來不便。”

高空作業車旁邊,操作員周小兵緊緊盯著隱藏在綠葉中的車斗,熟練地切換著操作杆調整牽引臂的位置,往前、往左,下降、上升……盡最大努力靠近工作點,減輕斗上工作人員的工作負擔。

“注意下方行人和車輛!綁繩子拉,再往右一點。電鋸和砍刀要配合好,注意安全!”高空作業車下面,工作負責人彭琿一邊揮著手指揮,一邊放開嗓門喊著。

伴隨著電鋸的“滋滋”聲,“咔啦啦”幾聲響,一段手臂粗的樹枝從樹上墜落,順利地掉在隔離帶內的空地上,揚起了一地的塵土和落葉。地面工作人員在確認現場安全后,馬上將樹枝拖到安全地帶,對大樹枝進行砍斷拆解以便於運輸。

聲勢頗為浩大的工作現場吸引了周邊商鋪的人,時不時也有人詢問一句:“工作什麼時候能結束?什麼時候能送電?”工作人員耐心地進行解釋與引導。

10千伏部隊線步行街支線所經過的南密路是扶綏縣城區的中心街道,沿街皆是商鋪,車流人流密集,街道兩邊的綠化樹,均是多年的老樹,長勢甚是喜人,同時也給電力線路帶來了極大的安全隱患。特別是南密路與鬆江街十字路口,樹冠已包圍了高壓線,線路安全運行受到威脅,人民群眾的用電可靠性也受到了挑戰。

由於地處鬧市街頭,涉及到民生保供電的硬指標以及過往行人的安全,申請停車修剪樹木的工作流程及審批手續非常嚴格。但隨著夏季用電高峰的來臨以及雨季的影響,還有即將到來的高考保供電任務,樹木對線路造成的安全隱患整改迫在眉睫。城關供電所一邊通過設備主人加強對線路設備的監控巡視,認真記錄每一處隱患,一邊積極主動向局領導匯報相關情況,編制整改方案。經過層層審批,終於將安全隱患整改工作順利列進6月份停電計劃。

當前正值扶綏縣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的關鍵時刻,為了確保樹障清理工作的順利進行,城關供電所在認真編制工作方案、分析風險制訂安全措施的同時,積極主動與扶綏縣交警大隊及園林管理所溝通協調,爭取外力的支援與指導。作業當天,縣交警大隊派來了2名干警協助疏導作業現場的交通,為作業人員留出了足夠的安全空間﹔縣園林管理所也派出3名管理人員及技術人員,指導電力工作人員安全、規范地修剪樹枝,在消除對線路的安全威脅的同時,最大限度保持樹木的美觀。

經過多方人員的努力以及不間斷的工作,順利於預定的時間內結束了工作任務,完成了嚴重威脅線路安全運行、人民用電安全穩定的5棵大樹的清砍與修剪。

此次重大隱患的整改,既消除了線路的安全威脅,也保障了人民群眾用電的安全穩定,為即將到來的高考保供電工作做好萬全的准備。(曾燕琴)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