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頭”變養蠶“土專家”

——記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派駐百色靖西市祿峒鎮小瑞村第一書記施顯帥

2020年06月27日10: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看著“蠶寶寶”緩緩蠕動,聽著“沙沙”的細微進食聲,感受太陽照耀桑園反射而來的溫暖陽光,施顯帥心裡踏實極了。

小瑞村位於祿峒鎮西南方向,是距離鎮上最遠的村,全程盤山公路,從山坳間放眼望去,遠遠可以看到越南的翠綠。全村無地表水源,極度匱乏的土地資源被亂石切割成零星的小塊,玉米株在石縫中掙扎生長,是名副其實的大石山區貧困村。全村總人口311戶1261人。

施顯帥了解蠶農養蠶情況。周明芳攝

2018年3月,剛過而立之年的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團委副書施顯帥,被派駐到百色靖西市祿峒鎮小瑞村擔任第一書記。回想剛到村時,村民們圍觀而坐,看著這位清秀白淨、文質彬彬的年輕人,或是低頭私語,或是玩笑嘲弄——“書記,下過地咩?”,他感受得到村民們扑面而來的質疑。

確實,在學校施顯帥是“學生頭”,一群學生干部跟在身后,激情高,干勁足,鑼鼓響,辦起事來轟轟烈烈。在這裡,面對以老弱為主的村民,他必須要用更大的熱情,下更大的力氣,才能贏取小瑞村的信任,贏得脫貧攻堅戰的勝利。

找到一條適宜小瑞村脫貧致富的產業之路是首要關鍵。於是,施顯帥用一個月的時間翻山越嶺,走完全村311戶人家,逐一了解情況。最遠的屯,他需要步行爬山一小時,翻過兩個山頭才能到達。通過調研,他發現,小瑞村桑蠶產業初具規模,當地氣候適宜,蠶繭質量好,桑葉也可以在石縫中種植,加上靖西市政府對桑蠶產業政策支持力度大,他決定推動種桑養蠶作為小瑞村的主打產業。

2019年,在一次工作交流會上,施顯帥無意間了解到深圳龍崗區計劃在祿峒鎮投入建一座大蠶房,這讓他嗅到了契機。他連夜將小瑞村發展桑蠶產業的原因分析、發展規劃整理成書面報告,向政府匯報爭取項目,並積極安排項目負責領導到小瑞村踩點,幾番努力,終於拿下110萬元的援建資金,在小瑞村建設了1100平米的大蠶房。也是從這裡開始,村民們對小帥書記的態度也悄悄的發生了改變。

說干就干,馬不停蹄。施顯帥以蠶房為中心,培育村支書楊聰等4人為養蠶產業帶頭人,發動村民在周邊形成土地桑苗連片種植,打造了集合桑蠶養殖、養蠶教學、產業示范功能為一體的桑蠶產業園,產業園由小瑞村養蠶致富帶頭人經營,為小瑞村和周邊村提供優質小蠶,並依托后援單位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和自治區桑蠶產業推廣總站資源,定期邀請桑蠶專家到蠶房授課,將“蠶房課堂”制度化和長期化,每個月定時開課,全方位示范“從種到養再到銷”流程,讓村民對增收“看得見摸得著”,增強群眾發展桑蠶產業的信心。2019年,小瑞村全村種桑養蠶共計187戶,其中貧困戶67戶,種植桑苗面積1450畝,養蠶近3000張,產值約450萬元,比2018年所有數據翻了一番。小瑞村養蠶產業園的成功,吸引了周邊大院村、農貢村、平江村的蠶農紛紛前來聽課學習,小瑞蠶房成了祿峒鎮桑蠶產業的根據地。“小瑞村的貧困發生率從37.7%,降到了0.92%,2019年實現整村脫貧出列,是產業發展讓我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談到小瑞村的脫貧之路,小瑞村村支書楊聰頗為自豪地說。

廣西農職院果樹專家指導果農臍橙管護。周明芳攝

除了桑蠶,高山水果種植也是施顯帥的“心頭肉”。小瑞村弄力屯從2014年開始種植高山臍橙,但由於種植和管理技術不到位,果農收入一直上不去。“小帥書記了解情況后,每個月都會邀請廣西農職院的果樹專家下來指導我們,從保花保果到放肥打虫,專家手把手地教我們,這兩年我們臍橙的品質好很多了,以后我們這裡就靠臍橙過生活了。”弄力屯屯長梁芳白開心地說。

廣西農職院桑蠶專家指導養蠶技術。周明芳攝

脫貧致富要靠產業,產業發展得好離不開經濟轉換。“我們以前種出來的臍橙都是自己騎摩托拉到鎮上賣,常常賣出的果還不夠摩托車的油費,有時候真是寧願果爛在地裡都想不去摘了,后來小帥書記統一請車幫我們拉去南寧賣,去年我賣果賺了五千呢。”果農梁尚西幸福地用手比劃著“五”字。從2019年開始,施顯帥就將小瑞臍橙統一收購包裝,運至廣西農職院等后援單位銷售,讓果農真切銷售到消費扶貧到來的實惠,在解決了果農種果后顧之憂后,原本擔心銷路問題而不願種植沃柑的村民,現在是熱情高漲,今年已定苗要擴種沃柑60畝。

“我們是大石山區,這裡的人有石頭般的堅強,這股堅強孕育出脫貧希望。”站在新的機遇起點,希望一直都在眼前,展望未來,施顯帥信心滿滿。(李璐雨、王功孝)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