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

國家防總部署防汛和山洪地質災害防御工作

2020年06月2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

受強降雨影響,位於湖南省沅陵縣的鳳灘水庫水位不斷上漲,水庫13孔閘門近日全部開啟泄洪。瞿宏紅攝(新華社發)

本報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丁怡婷)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長江流域遭遇大范圍強降雨,江河湖庫水位迅速上漲,部分河流出現超警洪水,有的支流發生超歷史洪水,局部地區洪澇地質災害嚴重,防汛抗洪進入關鍵階段。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了解到:針對近期部分地區強降雨導致山洪地質災害風險較高的情況,國家防總辦公室近日向各地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全面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抗旱責任制﹔深入排查重要防洪工程、山洪災害危險區和滑坡、泥石流隱患點,落實隱患整改措施。

此外,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強化氣象、水文監測預報,強化短時臨災預警,重點區域要安排有經驗人員24小時值守,提前轉移危險地區人員﹔要及時處置險情,做到險情搶早搶小,統籌組織各類搶險救援力量,做到統一調度、快速出動、有效救援,及時下撥救災資金,調運救災物資﹔各級防指要強化統籌協調和部門配合,充分發揮各部門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齊心協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今年以來洪澇災害已造成廣西、貴州、廣東、湖南、江西、重慶等26省(區、市)1256萬人次受災,63.9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3.2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1萬余間房屋倒塌,18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968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61億元。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26日 04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