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榮獲企業債券“直通車”政策激勵

今年1-5月獲核准(注冊)發行6支企業債券,總額度達305.7億元

2020年06月26日14: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26日電(陳燕)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廣西因“促進社會投資健康發展,企業債券品種創新與風險防范等工作”成效明顯,獲2020年度企業債券“直通車”激勵省份,南寧市獲准兩年內企業債券申報實行“直通車”機制。

近年來,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關於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決策部署,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搶抓機遇、主動爭取,積極引導和支持符合條件的區內各級企業通過申報發行企業債券開展直接融資,為促進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從資本市場上爭取更多資金支持。

融資投向更趨優化。聚焦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和扶持產業發展等重點領域,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加強企業債券融資的挖掘培育和宣傳輔導,使得地下綜合管廊、城市停車場、養老等一批重點領域創新品種企業債券不斷擴容,從而引導更多金融機構、社會資本共同支持廣西重點產業發展和重大項目建設。

優質“大債”擴量提質。自2018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抓住國家推行優質企業債券的政策契機,積極推動優質企業發行債券。截至今年5月,全區已獲得國家核准(注冊)發行的優質企業債券共5支,總額度達508億元,目前已成功發行97.5億元,募集資金投向交通、港口、物流等領域項目建設,對廣西穩投資、促增長發揮了積極作用。其中,今年3月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獲准發行7年期優質企業債券150億元,是廣西和西部地區歷史上單支發行規模最大的企業債券。此外,廣西還有2支總額度達200億元的優質企業債券正在籌備申報。

防控風險“靠前”作為。廣西在加強企業債券培育指導和組織申報的同時,扎實做好企業債券存續期管理和債券本息兌付風險防控工作,做到管理排查“靠前”、預警研判“靠前”、督促協調“靠前”,確保各支企業債券本息按期足額兌付,守住風險底線,維護廣西金融市場健康穩定。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