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市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2020年06月25日09: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25日電(記者龐革平、李縱)6月24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防城港專場新聞發布會,邀請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防城港市委副書記、市長班忠柏介紹情況並答記者問。發布會由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副主任薛彬主持。

李延強在發布會上介紹,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防城港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著力補短板、強弱項、重實效,全市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具體來看,有3個鮮明特點:一是整體減貧走在前。全市貧困人口從2015年年底的34288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1345人,貧困發生率由4.96%降至0.19%。區定貧困縣上思縣2017年脫貧摘帽。全市74個貧困村出列。十萬大山南北兩麓和邊境地區兩大重點貧困地區貧困問題基本解決。二是民族地區不掉隊。實施脫貧富民工程,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與少數民族脫貧攻堅緊密結合起來,少數民族居住地區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問題得到基本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促進京族群眾率先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京族實現整族脫貧。三是邊貿扶貧闖新路。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工程,投入4.22億元加快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邊疆穩、邊民富。特別是創新“邊貿+扶貧”模式,有力帶動了邊貿產業發展。

李延強表示,防城港市的主要做法是:緊扣目標標准,提升脫貧攻堅成色﹔聚焦工作重點,集中全力攻克“堡壘”﹔突出產業特色,讓貧困群眾挑上“金扁擔”﹔注重戰略銜接,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融合﹔強化黨建引領,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

班忠柏在回答記者問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防城港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執行中央和自治區決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穩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一是突出重點,抓實抓細,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二是緊盯目標,加大投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三是統籌兼顧,復工復產,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近年來,防城港市立足“海邊山”特色,因地制宜制定縣級“5+2”村級“3+1”特色產業,探索出不少產業脫貧的成功案例,每個脫貧摘帽貧困村均有1個以上新型經營主體或產業基地,基本構建了“縣有扶貧支柱產業,村有扶貧主導產業,戶有增收致富項目”的發展格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