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扶貧扶智 一個不漏

2020年06月24日17: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平南6月24日電 平南縣六陳鎮的大山深處,一戶貧困家庭出了4名大學生:大哥2018年從中南大學畢業,在中鐵集團工作﹔姐姐2017年考上廣西大學﹔去年,二哥考上桂林醫學院,黃健則以686分的優異成績考取清華大學。

黃健的父親患病干不了重活,生活的重擔就落在母親的肩上,一家人靠種幾畝田地和領取低保金度日。他家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一家6口人隻能借住在叔公的舊屋裡。 2015年,該家庭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這樣的貧困家庭能將四個孩子順利送讀大學,得益於平南縣政府在教育扶貧上實行的“四不”原則。

近年來,平南縣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總目標,在“發展教育脫貧一批”上下功夫,以“四不”舉措強力推動教育扶貧工作有力開展、有效落實。一是落實“雙線五包”,控輟保學“一個不少”。即政府線實行縣領導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領導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組,村民小組長、幫扶聯系人包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等﹔教育線即教育局領導包鄉鎮(街道),責任股室包挂鉤聯系學校,學校領導包年級,班主任包班,班科任教師包人。二是強化精准資助,貧困生資助“一個不漏”。去年,該縣發放學生資助金2400多萬元,補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3萬多人(次)。 三是改善辦學條件,貧困村教育項目“一個不慢”。統籌“全面薄改”等教育專項資金,重點向貧困村傾斜。去年,該縣投入884萬元,建設預脫貧村同和妙客小學等6個義務教育學校8個項目。 四是推進結對幫扶,幫扶責任人“一個不缺”。去年,該縣教育系統共派出第一書記3人、工作隊員8人、幫扶責任人60人,全覆蓋幫扶貧困家庭學生。(莫舒華)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