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布局 聯防聯控

都安構筑青少年防溺水屏障

2020年06月24日09: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永安鎮安業小學挂起防溺水宣傳標語。黃鵬歡攝
永安鎮安業小學挂起防溺水宣傳標語。黃鵬歡攝

人民網都安6月24日電 今年以來,都安瑤族自治縣切實開展中小學生防溺水工作,構筑安全屏障,最大限度化解中小學生溺水風險,保障學生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

6月22日,在都安縣初級中學學校大門入口處,LED顯示屏上滾動播放著“珍愛生命、遠離危險水域,不私自下水游泳”等防溺水宣傳標語。校園內,防溺水宣傳專欄上公布的“嚴防溺水、正確施救”等相關宣傳知識醒目了然。“珍愛生命、謹防溺水,遠離危險、平安成長”等宣傳橫幅遍布校園。此外,該校各班級開通微信家長群、舉辦防溺水主題班會、通過校訊通告知家長學生到離校時間、發送致家長的一封信等方式構建家校共同防溺水格局。

6月23日,在永安鎮安業村弄納屯,在屯內一處廢棄水池的四周,也樹起了鋼制圍欄,並張貼了防溺水宣傳標語。該鎮堅決落實屬地管理原則,對鄉鎮和村屯內廢棄水池等全部安裝上圍欄,確保群眾生命安全。

為進一步抓好防范中小學生溺水工作,該縣建立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學生防溺水工作體系,完善社會全員參與防溺水工作聯防聯控機制,筑牢防溺水安全防護網絡。今年以來採取了鄉鎮、村屯、學校屬地負責制的網格化管理,安排公益性崗位人員對風險點分區巡邏,開展家校聯系點對點安全接送,以及實行舉報獎勵制度等方式,多措並舉,切實構筑學生防溺水安全屏障。

該縣對違反中小學生防溺水行為實行舉報獎勵制度,對中小學生私自或擅自結伴到江河、水庫、山塘、積水坑等水域玩耍、游泳﹔中小學生在無家長或老師帶領下,到江河、水庫、山塘、積水坑等水域玩耍、燒烤、游泳、撐竹排、捕魚、摸田螺、釣魚等情況﹔中小學生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江河、水庫、山塘、積水坑等水域玩耍、游泳﹔偷盜或故意損壞防溺水警示牌、救生繩、救生竿等防溺水救護設施的行為,均可舉報並獲得100元至500元的現金獎勵。

該縣切實開展防溺水“六個一”行動,即一封致家長的信、一次家訪、一次家長會、一張家校聯系卡、一次電話回訪、一張家長責任書,提醒和引導家長加強對孩子進行人身監護和安全知識教育,特別是加強與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留守兒童等特殊家庭的溝通聯系,引導學生家長增強責任意識,切實擔負起監護責任,重點做好放學后、周末和節假日等離校時段的監護陪伴,預防溺水事件發生。

同時,該縣加強宣傳教育,各學校充分發揮課堂教學在中小學生防溺水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宣傳防溺水知識,確保所有學生掌握防溺水基礎知識和技能,以及嚴格遵守防溺水“六不准”要求。各鄉鎮廣泛開展中小學生防溺水知識宣傳,播放(刊登)中小學生防溺水公益廣告、懸挂宣傳標語,倡導社會聯防,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組織開展“中小學生防溺水隨手拍”活動,廣泛動員社會大眾發現中小學生涉險游泳、戲水或溺水隱患及時拍攝圖片並報送當地人民政府、村委。

此外,該縣加強點對點接送學生上下學舉措。各村屯公益性崗位人員在學生上下學期間,點對點進行接送本轄區內無家長接送的學生,防止學生上下學期間私自玩水引起溺水事件的發生。(黃鵬歡)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