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北區舉辦荔枝文化節 打造美“荔”鄉村

2020年06月24日22: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壯家姑娘展示水石荔枝。王勇攝
壯家姑娘展示水石荔枝。王勇攝

人民網貴港6月24日電(王勇)6月24日,貴港市港北區在武樂鎮舉辦以“美荔鄉村 武樂水石”為主題的港北區荔枝文化節暨優質荔枝推介會活動,媒體及客商、企業家代表共聚一堂,共話荔枝產業新發展,打造美“荔”鄉村。

武樂鎮水石村以種植荔枝、甘蔗為主,尤其荔枝種植已有240多年,歷史悠久,是武樂鎮重要的荔枝、甘蔗產地,素有“甜蜜之鄉“的美喻。水石村家家戶戶種植荔枝,面積達7000畝,荔枝年總產量達1000多噸,是貴港市較大的荔枝種植基地。

“過去原有的荔枝品種大多是當地傳統品種,產下的荔枝都不符合市場的需求。同時,種植結構不合理,生產方式粗放和市場化程度不高也極大地制約了農民的增收。”水石村荔枝協會會長吳立章說,近幾年,水石村結合實際先后成立了水石村荔枝協會、水石村荔枝專業合作社、水石村甜蜜產業黨建聯盟,加強果農的技術培訓,為果農提供全程的標准服務,既增加荔枝產量,又解決果農銷售難題,為農戶架起了一座“金橋”。

2014年,水石村依托水石村荔枝協會開展水石荔枝品種改良,建立了5個荔枝品種改良基地約5000畝,預計在3—5年內完成全村荔枝品改項目,實現荔枝大增產、農民大增收。目前改良品種800多畝,荔枝價格提升了3-5倍,桂味、貴妃紅、雞嘴荔、水石紅等品種深受消費者青睞。水石荔枝品改基地被評為廣西現代農業示范園,正在申報 “無公害農產品”。

為了提升產品質量,打造荔枝品牌,2017年起,港北區舉行武樂鎮荔枝節特色農產品推介會暨甜蜜產業黨建聯盟揭牌儀式,強化“支部+合作社+協會+農戶”的發展模式和“聯盟農戶+加工+銷售”的經營模式。至起,港北區每年都舉辦不同主題的荔枝文化節活動,有力推動了當地特色農產品的產供銷,充分展示了港北區豐富的農業資源、優質的投資環境,提高港北區美譽度和影響力。(完)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