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河池:貴南高鐵舉行防洪防汛應急救援演練

2020年06月24日16: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6月24日,建設中的貴南高鐵廣西河池段舉行防洪防汛應急救援演練現場。高東風攝

應急救援演練活動現場。高東風攝

救援人員迅速趕往事發現場。高東風攝

建設中的貴南高鐵廣西河池段發生“險情”。高東風攝

醫護人員在“搶救”傷員。高東風攝

人民網南寧6月24日電 6月24日,2020年貴南高鐵建設施工防洪防汛應急救援演練在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大興鎮江仰村貴南項目6標都安隧道明洞舉行,來自中鐵十一局集團貴南高鐵6標項目經理部的近百名工作人員參加了應急演練。

演練以當地持續暴雨為背景,暴雨導致都安隧道明洞10名作業人員進行仰拱作業過程中,仰拱邊牆錨杆孔出現滲水現象,初噴面被洪水沖擊裂開,有1名工人被初支混凝土石塊砸傷被困。項目指揮部進行科學部署,周密安排,緊張有序應對突發險情,迅速搶救傷員,演練取得了預期效果。

據了解,貴南高鐵是廣西境內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穿越桂西北岩溶山區,是一條扶貧路、民生路和致富路。中鐵十一局集團貴南高鐵6標項目經理部承建的工程隧道施工佔比達到89.89%,隧區岩溶強烈發育,極有可能發生突泥涌水等問題,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為保証施工安全,確保隧道平穩推進,兩年來,蓋項目組建了專業隊伍成立超前地質預報中心,全面負責監控隧道超前地質預報工作﹔組織研發了項目級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將“安全”納入三大管理模塊之一,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了施工全過程的安全監督。針對廣西雷暴汛期、岩溶突水突泥、山體滑坡、掌子面坍塌及關門等安全風險源,該項目經理部制定演練計劃,多次組織開展應急救援演練,切實增強了全員對突發安全事故的防范和自救能力,為貴南高鐵建設“鑄”了一扇安全門。

中鐵十一局集團貴南高鐵6標項目經理部公司副總經理兼項目經理李俊說:“通過演練,有針對性地提升了我們應對安全風險的防范能力,進一步提升現場應急反應、應急處置和綜合協同能力,增強應急救援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切實保障貴南高鐵建設安全平穩推進。”(沈泉池 高東風 宋東升)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