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市防城區:寫好高質量脫貧的“答卷”

【查看原圖】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華才攝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華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24日10:40

人民網防城港6月24日電(陳燕)廣西防城港市防城區委書記陸海濱23日披露,脫貧攻堅,防城區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措施更精准,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的脫貧答卷:2016年以來,該區共實現39個貧困村摘帽出列、2802戶11548人貧困人口脫貧,實現扶貧移民搬遷1182戶5293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4.59%降至2019年底的0.21%。

當天,防城港市召開“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防城區專場新聞發布會。會上,陸海濱介紹,防城區是一個集“老、少、僑、邊、山、海”於一體的市轄區,少數民族人口達到14.7萬人,佔總人口的33%。“十三五”期間,防城區共有43個貧困村(其中一個深度貧困村)、貧困人口5062戶21888人,佔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總數的37.8%。2016年以來,該區立足實際,突出重點,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抓好“四大戰役”等脫貧任務,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下堅實的基礎。

住房保障方面。2016年以來共投入資金2.3196億元,惠及貧困戶3033戶12548人,其中實行貧困戶危舊房改造1851戶、7255人﹔易地扶貧搬遷共安置貧困戶1182戶5293人(包括那裡蒙城區安置點、那良集鎮安置點、那巴村安置點和插花安置)。

教育保障方面。壓實控輟保學“雙線四包”工作責任,落實義務教育政策,實現該區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子女不因貧困而輟學。投入10.5億元,建設129所義務教育學校項目,其中新建(遷建)學校10所,增加246個教學班,增加學位11700個,解決了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子女讀書難的問題。落實好教育保障政策,共發放各類補助1797萬元,讓4.1萬人(次)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子女享受農村學生營養改善、寄宿生生活補助、“雨露計劃”等政策。

醫療保障方面。防城區全面落實“198”政策,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負擔,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不因病返貧。全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100%﹔實現家庭醫生簽約100%。

飲水安全方面。2016年以來,防城區共統籌各類資金3276萬元,實施飲水工程106個,鋪設管道230公裡,受益群眾7.3萬人,安全達標率100%。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2016年以來,防城區共統籌各類資金1.57億元,實施基礎設施項目305個,硬化村屯道路303.8公裡,建設砂石路15.23公裡、橋梁43座,受益群眾16.8萬人。

產業開發方面。2016年以來,防城區立足“邊”“山”“海”的區位優勢,大力發展生豬、魚、香料、金花茶、中藥材+油茶、雞等“5+2”特色產業,全區“5+2”特色產業覆蓋貧困戶達96%,為全區農民特別是貧困戶持續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公共服務方面。防城區突出抓好、低保、養老、就業等保障工作,做到應保盡保、應發盡發。目前,全區納入農村低保和城市保障范圍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675戶9827人,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建檔立卡貧困戶1.46萬人,參保率100%﹔積極組織開展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建成就業扶貧車間8間,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

資金保障方面。今年防城區共籌集扶貧資金1.32億元,除了中央、自治區和防城港市及區本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1126.27萬元外,還通過市級脫貧攻堅整改專項經費、脫貧攻堅缺口資金、補短板綜合財力補助、易地扶貧一般債券資金及市級脫貧攻堅整改專項剩余經費籌集資金2057.2萬元,有效彌補了資金不足難題。

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方面。防城區通過多渠道籌措發展資金扶持各村村集體經濟發展。目前,該區43個貧困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480萬元,所有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今年計劃培育江山鎮白龍村、潭西村為集體經濟強村,年收入達50萬元以上。(完)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