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市港口區舉全區之力推進脫貧攻堅戰

【查看原圖】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華才攝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華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24日10:37

人民網防城港6月24日電(陳燕)廣西防城港市港口區區長朱靚23日披露,“十三五”期間,港口區共有貧困村3個,建檔立卡戶1048戶4058人。經過全區上下不懈努力、奮力攻堅,2016年底3個貧困村順利摘帽。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降為0.04%。

當天,防城港市舉行“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港口區專場新聞發布會。會上,朱靚介紹,為了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港口區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健全了以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的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12個專責小組,25個有扶貧任務的村全部派駐駐村工作組,並構建鎮(街道)、村(社區)、組、戶四級網格化體系,形成“區為主體、鎮村落實、部門齊抓共管”“三級書記”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同時,港口區建立結對幫扶機制及構建了社會廣泛參與的大扶貧格局。全區78個區直單位定點幫扶25個有扶貧任務的村(社區),1200多名在職領導干部定點包戶幫扶到戶,實現幫扶聯系全覆蓋﹔發動轄區內103家企業在積極參與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愛心幫扶等,助推港口區脫貧攻堅。

在具體工作中,港口區還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精准發力,舉全區之力打好脫貧攻堅“四大戰役”,確保了各項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持續加大財政的投入。四年來,港口區累計籌措專項財政扶貧資金1.1億元,主要用於扶貧產業、住房、飲水、道路、用電等基礎設施提升,不斷打牢脫貧基礎,改善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截至目前,全區的村屯道路已全部實現硬化,建檔立卡貧困戶安全住房保障率、安全飲水保障率、醫保覆蓋率、養老保險參保率均為100%,特色產業覆蓋率超97%。

精准抓好防貧減貧工作。針對全區剩余減貧任務和防貧任務,港口區緊盯目標任務精准制定工作舉措措施,截至目前,該區完成了剩余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戶29人“兩不愁三保障”指標任務,基本落實了54戶重點監測戶及邊緣戶的強化幫扶措施,致貧返貧風險得以消除。

加大產業投入力度,鼓勵貧困戶發展產業。今年以來,港口區新認定扶貧車間4家、扶貧工場3間,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217個和一批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促進貧困戶就業。目前建檔立卡戶有效勞動力實現就業1738人,就業率92.5%。(完) 

分享到: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