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成功化解一起跨省(區)水事糾紛

2020年06月23日17: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西林縣那佐苗族鄉永合村大梁子屯與雲南省廣南縣楊柳井鄉龍哈村龍哈屯水源糾紛協調會現場。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西林縣那佐苗族鄉永合村大梁子屯與雲南省廣南縣楊柳井鄉龍哈村龍哈屯水源糾紛協調會現場。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6月15日23時許,西林縣那佐苗族鄉人民政府會議室,燈火通明,氣氛肅穆,隨著一份《取水協議書》的簽訂和陣陣掌聲的響起,一起跨省(區)水事糾紛就此成功化解。

這起跨省(區)水事糾紛是如何發生?又是如何化解的呢?原來,與西林縣那佐苗族鄉永合村大梁子屯交界的雲南省廣南縣楊柳井鄉龍哈村龍哈屯地處石山地區,水資源匱乏。盡管早在2011年,經與西林縣那佐苗族鄉永合村大梁子屯溝通協商並征得大梁子屯同意,龍哈屯從大梁子水庫左側長灣山溝(地名,位於大梁子屯對面)引水,建設了人畜飲水工程,緩解了人畜飲水困難問題,但由於龍哈屯對該引水工程設施管理不善和疏於維護,致使使用多年后引水不暢,供水困難。

接報后,西林縣人民政府領導高度重視,立即指派由縣調處中心、水利局等單位組成的調查工作組,會同那佐苗族鄉人民政府工作隊及永合村兩委干部對這起跨省糾紛進行調查調解。6月10日至6月14日,調解工作組深入大梁子、龍包等村屯和糾紛實地開展全面調查。在充分調查、分析、研判的基礎上,調解工作組決定啟動接邊聯動聯調工作機制。經精心策劃、周密安排,6月15日,在西林縣那佐苗族鄉人民政府,西林縣鄉村三級聯合工作組與廣南縣鄉村三級聯合工作組組織各方當事人代表(各五名)舉行調解會。經各方聯合工作組近10個小時耐心細致的說法說理、疏導引導和調停調解,以及雙方當事人代表反復磋商,雙方終於達成了一致意見,簽訂了《取水協議書》。(鄭斌 黃燕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