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江村:凝聚貧困戶力量 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06月23日17: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環江縣川山鎮茶江村是川山鎮西部的一個貧困村,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培育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是茶江村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穩定增收的重要舉措,是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今年,茶江村繼續實施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計劃,多措並舉幫助農村培育更多“領頭雁”,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長期穩定增收。

韋勝求是茶江村的一名致富帶頭人,他曾經家庭生活困難,僅靠打零工和種植一些傳統瓜菜維持生活。在茶江村“扶志扶智”教育及幫扶責任人的引導下,他白手起家,發展起柑橘種植產業,創立了環江城江林木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一共有32名成員,22名貧困戶,每年給周邊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他在田間地頭辛勤的付出,合作社產值不斷提高,今年預計產值80萬元。同時,在他的帶動下,村裡不少村民紛紛加入種植行列,通過種植柑橘促增收。

“今年產量預計二三十萬斤,賣得好價錢可能得七八十萬。”韋勝求對合作社充滿了信心,“明年到豐產期來收入還要可觀,貧困戶來果園務工一年有到兩萬元左右,我們共同致富奔小康。”

茶江村水田1698.25畝,旱地719.40畝,林地4500畝,群眾家庭經濟收入主要為養蠶、養豬、養牛和外出務工。為給群眾創收增收,茶江村一共成立了2個合作社,扎實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們茶江村通過優質水稻、養蠶、水果種植等多種模式,把貧困戶的力量凝聚到一起,大力發展經濟。”茶江村主任覃勇召表示。(玉翔、玉柔柔)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