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大數據”助力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開展

2020年06月23日17: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23日電 “2016年以來,我家享受過產業獎補、醫療報銷、農村低保、鄉村振興清潔員臨時崗位補貼等扶貧政策,黨的政策好,道路硬化到家門、吃穿住行不用愁。”作為脫貧攻堅“明白人”,賀州市八步區賀街鎮香花村貧困戶鄒貴財清楚了解自家獲得的幫扶政策和收入賬,“駐村隊員甘建波面對面幫我理清幫扶政策、算清收入賬,召集我們‘明白人’集中培訓,我爭取做個模范‘明白人’。”鄒貴財說。

自6月11日起,八步區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及時梳理各級享受政策,歷時十余天,八步區17748戶貧困戶自2016年起享受的所有扶貧政策清單已梳理完畢,並在八步區本級公眾號“八步脫貧攻堅”增加了“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模塊,導入各貧困戶2016—2020享受政策,各幫扶人、駐村隊員、貧困戶可以登陸查詢,作為明白政策疏理參考。“有了詳細的政策參考,有利於我們的黨員、干部、群眾爭當4級明白人,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差距、明白攻堅。”八步區委副書記周誠說,在大數據的幫助下,讓貧困戶“明白惠從何來,恩向誰報”,培訓貧困戶懂政策、明事理、會感恩,從而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提高貧困戶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從而也成為鄉村振興主力軍。

八步區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開展的如火如荼,生動活潑的方言演講、精彩絕倫的文藝匯演、緊張激烈的知識競賽等活動,以群眾聽得懂的語言、易接受的方式宣傳扶貧政策,引導貧困戶學做感恩人。同時,結合“一幫一聯”“五級書記”遍訪工作和扶貧干部培訓等,強化與“明白人”溝通交流,跟“明白人”算清收入賬,講清幫扶政策,催放感恩奮進之花。(蔡麗、蘇慧君)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