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區:致富帶頭人梁彩麗願當貧困戶的貼心人

2020年06月23日17: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南寧市江南區揚美村廣大村民眼裡,梁彩麗是一位一心為大家謀福利、排憂解難的知心人,是扶貧濟困的不可多得的典范。 

江南區揚美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1戶225人。致富帶頭人梁彩麗認為,自己作為一名黨員,作為村委委員、村婦聯主席,有責任和義務為脫貧攻堅做點事情。 

2018年以前,揚美村解放街貧困戶杜建強的妻子身患殘疾,加之自身文化程度不高,一家三口擠在危房裡,生活非常困難。看到這種情況,“八姑”心裡很不好受,想方設法幫助他申請了低保金、貧困戶建房補助。但是,按杜建強家的條件申請到的建房補助隻有5萬元,不夠建房開支。“八姑”得知后,便自己掏了腰包贊助杜建強5000元現金用於建房,並在建房期間為其忙前忙后。2018年,杜建強一家住進了臨江的新房子,同年順利實現脫貧。 

深受感動的杜建強見人就說,“八姑”把自己當親人,真不知怎樣才能表達對“八姑”的感激之情。除了幫助杜建強建新房,“八姑”還與其他幫扶人一起,為他張羅養雞增收。 

“八姑”扶貧濟困的事例不勝枚舉,事跡在當地不斷傳揚開來,廣西笑星楊建偉以她的事跡為藍本,創作和表演了小品《八姑治病》,講述的是“八姑”為村民阿龍的妻子阿芬治病的故事。該小品還登上中央電視台,展現了廣西南寧江南區當代農村基層共產黨員堅持為人民服務宗旨的真我風採。 

今年4月30日,“八姑扶貧車間”在揚美古鎮正式揭牌,標志著以“揚美三寶”為代表的揚美古鎮扶貧農產品的生產、包裝、銷售等環節標准化、規范化運行。這也是目前廣西鄉村古鎮首家“扶貧功能”專屬車間。“揚美有很多很好的農產品,因為沒有品牌、沒有宣傳,一直賣不出好的價錢。”梁彩麗說,打造這個扶貧車間是她近兩年最大的心願。借助“八姑扶貧車間”,貧困戶農產品銷售有了保障,不僅能為村集體、為貧困戶創收,也方便游客購買,通過消費帶動扶貧。 

八姑扶貧車間”開業的當天,貨櫃裡的梅菜、沙糕、豆豉及辣椒、黃瓜皮等特色農產品銷售一空,銷售收入近9000元。同寧村的“扶貧鴿”當天也搭上“八姑扶貧車間”的品牌快車,成為游客最為關注的旅游紀念品。

江南區將通過黨建引領助力脫貧攻堅,進一步擴大“八姑”黨建品牌效應,以此發展和壯大揚美村的集體經濟,吸納貧困戶就近就業。 (郭超前 盧世安)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