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桂嶺鎮:貧困群眾戶戶均有“明白人”

2020年06月23日17: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23日電 “自2016年以來,國家不僅讓我享受了易地扶貧搬遷住上了新房子,還讓我獲得入股分紅及各項扶貧補助和產業獎補,現在我家早就脫貧了,感謝黨和政府!”在賀州市八步區桂嶺鎮雙鳳村委,該村正准備與產業核驗組核驗產業的脫貧戶於陽嬌說。

為提高貧困群眾對脫貧政策的知曉率,培育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意識和觀念,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和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可度,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近日,八步區桂嶺鎮掀起了培育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熱潮。

據了解,該鎮通過面對面宣講、集中交流和發放“明白卡”等多種形式,在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培育1名懂政策、明事理、會感恩的脫貧攻堅“明白人”,並且要求做到“四個明白”。一是明白家底,能客觀真實、准確清楚表述家庭基本情況﹔二是明白政策,清楚2016年以來本家庭享受過的扶貧政策、得到的幫扶及家庭發生的變化等﹔三是明白脫貧,清楚本家庭脫貧的年份及達到的標准,主要是收入、“兩不愁三保障”達標情況等﹔四是明白感恩,本家庭能夠脫貧既是自身努力拼搏的結果,也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及幫扶干部的幫扶,要懂得感恩,回報社會。

截至目前,該鎮25個村(社區)所有脫貧戶、退出戶、貧困戶戶戶均培育有脫貧攻堅“明白人”,實現了全鎮脫貧攻堅“明白人”100%全覆蓋。(蘇慧君、羅佳良)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