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開展最嚴食品安全檢查 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2020年06月23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6月23日電 玉林市市場監管局按照玉林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的統一部署,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立即部署,迅速組織開展食品安全最嚴大排查行動,進一步織牢織密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護網,排查風險隱患,追根溯源,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在當前疫情防控中,玉林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基本原則,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強化使命擔當,扎實履職盡責,採取最嚴格、最堅決、最有效的舉措,以控制風險為目標,出台了方案,成立了四大工作組、31個小組分赴玉林城區10個重點市場、5個重點路段,放棄周末休息,全員上崗,對轄區的海鮮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食品流通、餐飲業態開展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大檢查行動。同時,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強食品安全大檢查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督促市場開辦者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督促市場開辦者落實自治區新的集中交易市場、商場超市疫情防控工作新“十嚴格”措施,重點督促食品集中交易市場開辦方和商場超市經營者配備三員(食品安全管理員、體溫監測員和清潔消毒員),履行對入場銷售食品實行准入管理制度。嚴格落實“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111”制度,落實市場的消毒、通風、清潔等防控措施,對進場車輛進行全面消毒,對下水道等工作區域進行全面消殺,對進入市場的人員進行提醒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督促市場內經營戶對操作台面等設備和工作區域進行嚴格消殺﹔在處理動物和生鮮動物產品時,穿工作服、戴手套和做面部防護,落實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提出的各項防控措施。今年1月至6月中旬,全市各市場開展清洗10565次、消毒7425次,其中玉林城區市場清洗1993次、消毒2068次,清理污水、垃圾等1240余噸。

深入開展流通環節食品安全檢查。以玉林市宏進農批市場、全市農貿市場、商超超市等為重點對象,以生鮮、冷凍豬肉、牛肉、羊肉、雞鴨肉等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等為重點品種,督促市場開辦方、銷售者嚴格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查驗並留存食用農產品合格証、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記錄相關要求,不採購、貯存和銷售無溯源憑証、來源不明或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用農產品。今年6月18日至22日,玉林市市場監管局共出動執法人員690人次。檢查農貿市場196家/次、商場超市413家/次、檢查凍庫101家/次、食品經營戶2594戶/次,其中肉品經營攤點409戶/次,警示教育26戶。檢查經營戶2175戶/次,對肉品開展快檢147批次,結果為合格。

深入開展餐飲環節食品安全檢查。以冷凍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為重點,全力開展風險隱患大排查。指導餐飲服務提供者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加強索証索票和從業人員健康管理,落實“晨檢”制度,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督促宣傳落實主體責任25家,檢查餐飲服務單位25家。

深入開展生產環節食品安全檢查。深入開展生產環節食品安全檢查。以使用冷凍肉類、水產品等食品原料的食品生產企業為重點,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督促企業嚴格落實進貨查驗記錄等制度,依法查驗許可証和產品合格証明。對進口產品要索取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檢驗檢疫証明文件,不得採購未按規定進行檢疫或者檢疫不合格的肉類以及未經檢驗或者檢驗不合格的肉類制品。

聯防聯控食品安全風險。充分發揮食安辦統籌協調作用,主動督促和協調、衛健委、商務、農業農村、林業、教育、民政、住建、海關、公安等部門,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推動食品安全的屬地管理、企業主體、行業主管、部門監管、社會監督等責任落實,全面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風險,做好食品安全事件應急處置,形成齊抓共管合力。截至6月17日,玉林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配合市疾控中心對全市多家進口海產品轉運、銷售、加工場所等環境和食品標本進行了抽樣檢測,共玉林市共採集標本311份,其中市場環境監測內容為禽、畜、魚、蝦蟹等籠具、砧板表面、地面污水等多點涂抹及採集。重點食物監測品種主要為進口、國產海水產品、冷凍海產品、冷凍禽畜類等表面涂抹樣本,共採集樣本181份﹔對7個農貿/海鮮市場和2個大型超市職業暴露人員共採集咽拭子樣本及血液樣本共130份,所有標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從業人員血清抗體檢測均為陰性。(劉喬芳、胡揭明)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