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圩區:多措並舉穩就業 因人因策促增收

2020年06月23日10: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6月18日,在廣平鎮大堯村村委育嬰員培訓班課堂上互動氣氛熱烈,學員們正聚精會神地聽講,喜氣的笑臉,呈現出獲得感和幸福感。這就是龍圩區精准施策力促穩就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龍圩區多措並舉穩就業,因人因策促增收,著力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工作。

“點對點”精准開展就業服務。優化服務方式,快速響應,推動傳統線下服務快速上線。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每年傳統的“春風行動”系列招聘會和線下服務工作被迫中止,龍圩區為更好服務廣大群眾和就業人員,及時轉變工作方式,創新開展“掃碼找工作”,通過微信公眾號定期發布企業用工信息制度,積極開展“掌上招聘”,快速從傳統線下服務向線上服務轉變。截至目前,龍圩區線上推送企業用工信息5000多條,使廣大群眾能“足不出戶找工作,就業增收在當地”。

“點對點”精准對接抓好職業技能培訓。今年,龍圩區在去年成功舉辦20多期培訓班的成功經驗上,通過開展龍圩區勞動力資源調查,結合國扶系統數據,創新轉換工作方式,從“大數據”著手,從系統數據篩查出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有培訓意願1266人。根據篩查出的基礎數據,梧州市龍圩區人力資源和和社會保障局及時與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對接,多部門相關單位溝通,送教上門,陸續到村、鎮開辦電工、育嬰、焊工等各類職業技能培訓班。

“點對點”精准吸納貧困戶就業增收。針對龍圩區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實際情況,龍圩區因需設崗、因人設崗,按照“短期崗位保穩定、長期崗位促增收”的原則,靈活開發長期公益性崗位、臨時性公益性崗位和非固定性公益性崗位,並優先安排有就業意願未找到穩定工作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上崗。據統計,龍圩區2020年開發臨時性扶貧公益性崗位350個,安置貧困人員337人﹔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770個,安置貧困人員783人,共發放扶貧公益性崗位補貼約110萬元。

“點對點”精准補貼保就業穩定。疫情期間,龍圩區對符合補貼條件的怡雅服飾加工廠和廣名楊骰子加工廠發放了復工復產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補貼2.2萬元,並落實人員深入龍圩區11家扶貧車間開展政策宣傳、指導扶貧車間申報政策補貼,動員多吸納貧困人員就業。發放以工代訓補貼4家企業合計1.74萬元,已發放貧困勞動力穩崗補貼5937人次118.74萬元,發放交通補貼1463人29.26萬元。(林灩 盧煥霞)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