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黨建+村集體經濟”帶來山村巨變

2020年06月23日17: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田林縣始終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與縣委中心工作有機結合,專題研究部署,通過實施“一村一策”,樹立“一村一品”,按照“適地適宜”“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農則農”等措施,狠抓落實,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姬鬆茸、油茶、柑桔、芒果等是該縣的特色產業,種植加工出的姬鬆茸、油茶、柑桔、芒果等遠銷區內外,各村黨支部在產業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樂裡鎮樂裡村整合村集體資產資源,將閑置的樓房進行對外出租收取租金,每年能創收3.2萬元。浪平鎮浪平村依托塘合村創建市級姬鬆茸產業園區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后續產業發展為契機,引進廣西思泉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設集體經濟姬鬆茸產業配套烘干項目,實現龍頭企業、村民合作社、農戶種植等經營合作“三贏”模式,還帶動了80名貧困戶就業,預計今年姬鬆茸產業能創收20萬元以上。平塘鄉同祥村在建好姬鬆茸大棚101個的基礎上,眼下還在擴建,村黨支書記張再高每天都會察看建設進度:“黨支部將利用合作社功能,建設150個姬鬆茸大棚,努力打造姬鬆茸綠色品牌,實現種植、加工、銷售產業化,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增加貧困農民收入。”這是田林縣黨建引領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一個縮影。

近些年來,田林縣結合農村地域分布,大力優化黨組織設置,優化脫貧攻堅隊伍,在選優配強168個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的的基礎上,還選派458名農村經驗豐富的年輕干部駐村,168個村(社區)都有一名年富力強的第一書記,全程指導、參與脫貧攻堅,為進一步建強組織堡壘,夯實脫貧攻堅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據悉,田林縣積極探索“黨建+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形成村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格局,168個村已選准發展村級集體經濟221個,涉及肉雞、田螺、姬鬆茸、油茶、柑桔、芒果等多個領域種養項目。截至5月31日,該縣168個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為692.64萬元,收入達5萬元以上有47個村、10萬元以上的有2個村。不僅進一步夯實黨組織在基層的根基,也給貧困村帶來巨大變化。(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