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崗位送到家 就業助脫貧

2020年06月23日16: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清晨,吃完早餐,李志旺戴上印有“生態護林員”的袖標,獨自騎著摩托車,開始了一天的巡山護林工作,阻止亂砍盜伐、清理獵套、制止野外用火……都是他每天的工作內容。

李志旺是廣西百色市田林縣樂裡鎮新建村六桑屯貧困戶,一家3口人,妻子因患有癌症動了手術,術后急需償還外債,妻子在身體沒有完全恢復前就外出務工,導致身體落下病根,現長期服用中藥治療,家庭經濟比較困難。

“我想過出去打工,但孩子去學校沒人接送,家裡種得10多畝甘蔗也就沒人管護了,現在好了,縣林業局聘我為生態護林員,讓我在家門口就有了工作,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談起自己的生態護林員身份,他一臉感激和驕傲地說,“今年已領到工資3760元,加上年初甘蔗3.4萬元收入,生活越來越好了。”

近年來,田林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把生態資源管護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聘請當地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償管護資源,實現2417名建檔立卡生態護林員在崗就業轉移,年戶均增收7200元,有效帶動8013名貧困人口實現精准脫貧。

為有力地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田林縣積極收集區內外企業招聘信息,通過鄉鎮社保中心和村級綜合服務中心進行發布,為廣大農民工朋友提供更多企業崗位需求信息,廣泛動員農村求職者向意向企業求職,並通過市級專列和大巴包車送農民工赴廣東返崗共2881人,其中貧困勞動力1029人。截至6月12日,田林縣貧困勞動力已外出務工30799人,佔去年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人數30013人的102.6%。

據了解,除了充分利用全縣23個扶貧車間吸納就業人數897人外,田林縣新開發了3169個扶貧公益性崗位,累計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總數達4195個,同時,新開發2061個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針對田林縣務工人員,落實穩崗和交通補貼政策,其中赴區外務工、縣外區內務工的貧困勞動力,每人每月穩崗補貼500元﹔在本縣企業、就業扶貧車間穩定就業的貧困勞動力,每人每月穩崗補貼800元。(張雄森)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