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原創民族歌劇《大漢海路》首次全幕演出

【查看原圖】
歌劇《大漢海路》演出現場。王功孝攝
歌劇《大漢海路》演出現場。王功孝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23日12:56

人民網南寧6月23日電 6月22日晚,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扶持項目——四幕歌劇《大漢海路》在廣西藝術學院會演中心進行演出。此次展演,是該歌劇首次以四幕的形式進行全幕演出。

據悉,廣西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民族文化強區建設工作部署,為繁榮文學藝術創作、提高文化供給質量,推動廣西文藝向“高峰”攀登而組織實施的一項精品創作扶持工程。該工程於2018年啟動,全力打造一批體現時代精神、彰顯桂風壯韻、深受人民群眾喜愛,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優秀作品。四幕歌劇《大漢海路》為該工程扶持項目之一。

該劇由廣西藝術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侯道輝擔任藝術總監、項目總監,廣西藝術學院音樂學院作曲教授、中國—東盟音樂周藝術總監鐘峻程創作,廣西藝術學院音樂學院院長蔡央教授擔任指揮,聲樂系主任馬興智副教授擔任導演,廣西交響樂團與廣西藝術學院音樂學院師生參演。

歌劇《大漢海路》以海洋文化作為主題,與以往許多的廣西本土原創歌劇以山地文化主題不同,分別以“海上風暴”“石灸神針”“始發港口”“遠航南海”四幕進行展演。歌劇主要講述,西漢年間明月公主為尋求百越部落醫術治病隨舅舅出海,而后遇到百越部落首領亞勒並隨此展開的一系列故事。該劇以中國漢武帝年代的“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的廣西合浦為切入口,以古代中國漢民族文化與廣西少數民族文化的相互影響和融合為主線,突出廣西少數民族特色,融匯中國民族音樂與西方歌劇交響樂的作曲技術,打造成一部極具少數民族特色和地域風格的廣西原創民族歌劇。

當天的演出是首次將歌劇《大漢海路》的四幕全部展演,收獲了現場觀眾的熱烈反響。該劇主創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音樂會的成功舉辦讓更多人感受到極具地域風格的廣西原創民族歌劇,也體現了廣西藝術學院交響樂的創作水平。 (王功孝)

分享到:
(責編:王功孝、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