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縣多舉措開設扶貧崗位穩定貧困戶收入

2020年06月22日18: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6月22日電 今年來,賀州市鐘山縣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多舉措開設“公益性+臨時性”扶貧崗位,有效解決貧困戶就業難題,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以及提高自我發展能力,穩定貧困戶收入,構筑“返貧堤”防護牆,確保貧困戶不返貧,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該縣鳳翔鎮舞龍村未脫貧戶龍能瑞家庭是落實公益性扶貧崗位政策其中的一個。龍能瑞全家7口人,其女龍美因患大病無法外出務工,考慮到其家庭還有4個孩子上學,經濟壓力大,鳳翔鎮政府就向縣級申請同意給龍美提供了公益性扶貧崗位。

“我在舞龍村委從事村務辦理工作,主要協助村委入戶宣傳扶貧政策,整理材料等。每月有800元的崗位補貼以及20元的意外傷害保險,感謝政府給我提供這麼好的就業機會。”龍美說。

今年來,該縣加大公益性扶貧崗位的開發力度,制定了《鐘山縣關於進一步做好公益性扶貧崗位開發助力脫貧攻堅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明確在脫貧攻堅期內,安置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重點支持每個深度貧困村開發5個以上、每個極度貧困村開發10個以上、每戶極度貧困戶安排1個的公益性扶貧崗位。同時,針對年齡偏大、照顧老人或自身身體原因等無法外出務工的有意願、有能力從事公益性崗位的貧困勞動力,實行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全力保障其收入。目前,全縣累計已開發公益性扶貧崗位1500個,安置貧困勞動力1500人,已發放崗位補貼500多萬元。

該縣花山瑤族鄉板冠村低保貧困戶覃炳發家庭是落實臨時性扶貧崗位政策其中的一個。覃炳發全家4口人,他是家裡主要經濟來源的勞動力,由於疫情不能外出打工,花山瑤族鄉政府幫助他申請了一個臨時性扶貧崗位的就業機會,主要負責疫情期間本鄉板冠村的治安巡邏及疫情消毒等工作。

“這個安排我很滿意,每天有50元補助,做了30天,領到1500元的崗位補貼,不但解決了我暫時無法外出打工的實際困難,也讓我在疫情防控方面出了一份力。”覃炳發說。

該縣開發臨時性扶貧崗位,制定出台了《鐘山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決勝脫貧攻堅保障就業臨時性扶貧崗位實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結合疫情防控需要,開發的臨時性扶貧崗位原則上按每個行政村安置5個,全縣擬開發500多個崗位,用於安置返鄉后暫不能外出且家庭無穩定收入的貧困勞動力就業,主要協助鎮村做好疫情監測、人員排查、消殺防疫、防控巡查和村級就業創業政策宣傳等工作。在此基礎上,根據發展需要,適時新增開發保潔環衛、測溫員、社區巡查、卡點值守等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全力幫扶疫情期間無法外出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目前,全縣已安置臨時性扶貧崗位人員561人,發放補貼84.5萬元。(何木保、陶陽英、黃運萍)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