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縣打好“四張牌”造血村級集體經濟

2020年06月22日11: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3月,博白縣鳳山鎮橋湖村利用30萬扶貧資金建成山羊養殖場,引進50多頭山羊養殖,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努比亞山羊基地。一年后,產出80多隻小羊羔,預計有10多萬元的產值收入。該村主任劉榮華高興的說:“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起來,貧困戶收入也有了增長。”

如何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近年來,該縣實施村級人才隊伍“帶動”,培育鄉村致富帶頭人和村級后備干部1700多人﹔強化發展指引“驅動”,為各村研究制定切合實際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規劃,提高村集體經濟項目發展質量﹔定期督導檢查“助動”,定期對各村集體經濟發展情況進行檢查指導﹔項目資源下沉“推動”,由村民合作社根據自身發展實際,自主實施發展的項目和規模,有效造血村集體經濟,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該縣徑口鎮徑口村創新“企業+合作社+基地+村級集體經濟+農戶”特色農業生產模式,利用縣裡下沉的項目和資金,種植三百多畝橘紅和沃柑,幫助20多戶貧困戶解決就業問題。如今,該村的集體經濟收入從原來的不足2萬元增加到10萬元。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縣共下放村級自主實施項目46個,項目金額1745萬元,整合資金近3000萬元建設1500畝集體經濟芋苗產業基地和實施種糧大戶5萬畝社會化服務項目建設,增強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動力。(葉子祥)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