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防村成為文明鄉風受益主體和價值主體

2020年06月22日17: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夏日時節,走進廣西田林縣潞城瑤族鄉豐防村, 一排排座落有致的新房與四周蔥蘢的林木勾勒出一幅美麗鄉村畫面。一個由92%的瑤族和8%的壯族組成的127戶人家的村庄,不僅過著甜美的生活,還在2019年被百色市委授予“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紅旗村,成為百色市僅有的三個“五旗村”之一。

“以前大家相互之間看不慣,發生口角是常事。嫁姑娘賽著比瑤族服飾、彩禮數量,喪事比排場,不然覺得沒面子。”村黨支部書記兼村民委主任梁少生說,2016年以來,在自治區紀委幫扶下,在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和縣文明辦的引導下,村裡成立了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禁毒禁賭會、鄉賢理事會和一支農村文藝隊,村紅白理事會對嫁娶喪葬操辦有明確規定,現在大家結合各自條件從簡操辦,壓力減輕很多,鄰裡糾紛少了,大家能相互幫襯,村裡風氣越來越好,村裡也沒有發生過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

為把廣大群眾從過重的人情消費負擔中解放出來,破解因婚、因喪致貧等問題。豐防村“兩委”按照“筑好一個陣地、配好一個班子、建好一套機制、用好一個平台、發展好一個產業”的“五個好”工作思路,結合“一村一策”狠抓產業發展,2016年8月成立田林縣豐騰種養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林下養雞以及油茶、杉木、玉米、生姜等產業,全村實現“3+1”特色產業全覆蓋。至2019年,豐騰種養專業合作社已建雞棚67個,帶動53戶其中貧困戶27戶從事養殖,年底出欄肉雞近70萬羽,年純收入300余萬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000元,村集體經濟收入5.2261萬元。

在發展產業的同時,豐防村著力在村民自治、德治、法治上下功夫,及時完善規章制度,把移風易俗納入村規民約,樹立了婚宴簡約、多民族通婚、零媒婆零彩禮嫁娶的新風。把一張張“自強不息,勇於奮斗”“婆媳和,夫妻親,子孫孝,家業興”等內容不同的家訓小牌子,分別挂到各家各戶大門邊,讓家規家訓融入到每一個家庭,成為教化和約束的精神向導。村干黨員主動帶頭移風易俗、婚喪從簡,為群眾樹立了榜樣。結合脫貧攻堅“愛心超市”,建立“文明積分超市”,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改變陳規陋習,弘揚文明新風動力。通過以規促德、以評立德、以文養德,常態化評選活動,村裡涌現出最美村干部梁少生、最美志願者梁寶、最美婆媳鄧美麗和梁燕妮、最美家庭梁文金等一批模范典型,時時激勵著村民向上向善、向前向美,促使文明新風到處蕩漾。

“豐防村從昔日的貧困村到鄉村振興‘五旗村’的華麗轉身,與區、市、縣各部門的幫扶和引導分不開。我們將不斷努力讓少數民族群眾真正成為文明鄉風的受益主體和價值主體。”潞城瑤族鄉黨委書記覃農說。(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