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縣產業扶貧助推深度貧困村脫貧奔康

2020年06月22日17: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田林縣是廣西少有的集國家級貧困縣、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自治區深度貧困縣於一體的山區縣,2015年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戶14197戶58082人,貧困村103個,其中深度、極度貧困村72個,貧困發生率24.6%。

如何才能啃下這類脫貧攻堅中的“硬骨頭”?田林縣委縣政府在多次調研論証下,提出了“生態產業+扶貧”發展模式,創新開展產業就業覆蓋到戶,穩步提高貧困群眾收入,實現脫貧致富。

田林縣通過因村施策、長短結合、強化示范、優化模式,按照全縣人均一畝芒果、一畝油茶等“五個一畝”目標,在石山片區發展姬鬆茸等菌類產業,在土山片區堅持“一村一策”發展八渡筍、林下養殖等特色產業,年發展林下養雞1200萬羽,推動甘蔗產量連續三年年均增長20%﹔進一步打造“五個30萬畝”扶貧產業基地,提升2個自治區級示范區和100個村級產業園,帶動貧困戶、脫貧戶增收致富,以縣級“5+2”、村級“3+1”扶貧特色產業全覆蓋厚植山上“綠色銀行”﹔進一步開發公益性崗位3500個以上,提檔升級22個扶貧車間,利用深圳光明區扶貧協作機遇實現貧困勞動力勞務輸出7300多人,實現有勞動力貧困家庭穩定就業。如今走進田林的深度貧困村,到處都是秀美的田園風光。

據悉,截至2019年年底,田林縣累計脫貧摘帽79個村13055戶54364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57%,2020年5月,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田林縣實現脫貧摘帽。(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