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隆林四舉措力促控輟保學顯實效

2020年06月22日16: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隆林6月22日電  今年以來,廣西隆林各族自治縣緊緊圍繞脫貧攻堅“整縣摘帽”目標,把“控輟保學”列為脫貧攻堅的首要任務,採取“精細”部署工作、“精當”立制建章、“精准”摸底排查、“精心”勸返保學等舉措,全力做好控輟保學工作,助推教育脫貧取得實效。截至目前,該縣統計掌握的67名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已全部清零。

“精細”部署工作。隆林各族自治縣是國家極度貧困縣,今年以來,隆林各族自治縣黨委、政府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決策部署,將控輟保學工作作為“義務教育保障殲滅戰”的重中之重,強化工作組織,務求工作實效。縣、鄉、村、校逐級安排部署,先后召開2次全縣大會、2次政府常務會和1次黨委擴大會研究部署控輟保學階段性工作,印發《隆林各族自治縣2020年春季學期失學輟學學生大勸返專項行動方案》《隆林各族自治縣2020年春季學期失學輟學居家學生勸返工作方案》《隆林各族自治縣2020年春季學期失學輟學外出務工學生勸返工作方案》和出台《關於義務教育保障工作“一証管多証”實施辦法(試行)》等文件,確保控輟勸返工作順利推進。為了營造全縣雙線總動員的宣傳氛圍,印發了《關於做好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宣傳工作的通知》,發放教育政策宣傳冊、宣傳折頁等資料14萬份。

“精當”立制建章。該縣建立完善聯控聯保工作機制,明確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門責任,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逐一研究解決,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完善督導機制和考核問責機制,將控輟保學納入地方各級政府考核體系和履行教育職責評價體系,把貧困戶無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作為脫貧首要指標,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建立控輟保學動態監測機制,實時調整完善縣、鄉、村、校四級適齡兒童台賬,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的控輟保學工作機制,保障控輟保學工作落地落實。

“精准”摸底排查。該縣通過“四步”工作法,對失學輟學進行了精准排查:一是通過公安系統、國扶系統、學籍系統、資助系統進行比對,得出疑似失學輟學“母本”﹔二是通過與在校生花名冊進行比對,得出疑似輟學“藍本”﹔三是通過3月底(開學前)組織“大家訪”進村入戶進行核實信息﹔四是開學后,對未及時返校學生進行“大普訪”“大勸返”,邊勸邊核,最后得出全縣失學輟學人數。對在控輟保學台賬管理過程中分類把握不准、政策把握不清等問題,逐縣、鄉、村、校逐級梳理,確保台賬准確詳實。

“精心”勸返保學。在勸返方面,該縣投入了大量人力財力,根據輟學居家、輟學外出務工兩類不同情形,分別採取相應的勸返措施。一是針對目前輟學居家學生,按照“雙線四包”責任制要求,統籌安排各鄉鎮、各部門、各學校相關責任人,組建若干個勸返工作組,登門入戶開展勸返工作。二是針對外出務工的學生,根據外出學生務工分布情況,統籌公安、教育、司法、團委、婦聯等部門和單位力量,組成5個縣外務工勸返工作小組,分兩批次投入勸返資金20余萬元,組織到務工實地廣東、江浙及省內縣外等依法強制開展勸返復學工作,勸返外出務工輟學生100多人。三是行政督學和司法相結合,對多次勸返無果的,由轄區鄉鎮人民政府起訴適齡輟學學生家長,特別嚴格依法處理非法婚姻並生育行為,對與未成年少女結婚致其輟學的行為,立案偵查,有力震懾同類犯罪,預防未成年人輟學,依法控輟。在保學方面,該縣教育局指導全縣各義務教育學校、縣職業學校切實履行保學責任,有針對性地創新工作舉措,讓勸返學生留得住、學得好,提高保學效果。一是勸返復學的學生除了享受保障農村義務教育營養改善計劃和寄宿生生活補助,到職校普職融合班還免費生活用品、三套校服和每月給與800元的伙食補助。二是對勸返復學的學生,各相關學校要落實專人“一對一”進行幫扶,認真分析掌握輟學原因,有針對性做好心理疏導,對每一位學生在思想上、生活上、學習上倍加關心關懷,讓復學學生身心愉悅,安心留校學習。三是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觀、價值觀、世界觀,使每一個復學生都能得到發展和進步,樹立自信心,形成積極向上的求知動力。四是從學生的興趣和愛好出發,探索研究教學方法,減輕學生學業、心理負擔,創設讓學生熱愛學習、愉快學習的良好氛圍,根除厭學情緒,防止再次輟學。提升邊遠地區教學水平和課堂質量,在“勸得回”的基礎上確保“留得住”“學得好”。(王帶雄)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