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如水,山東海域打出透明石油

2020年06月22日09:14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勝利海上油田埕北斜394井引起不小的轟動。

因為一瓶類似礦泉水的透明石油,人們的目光被吸引到了渤海灣南岸的山東海域。

埕北斜394井獲得的不是一般的黑乎乎、黏糊糊的石油,而是無色、清澈、透明、含水為0的高純度凝析油,業內一般稱“白色石油”。

凝析油是從凝析氣田或者油田伴生天然氣凝析出來的液相組分,又稱“天然汽油”,可直接用作燃料,也是煉油工業的優質原料,通常為黃褐色。這種無色透明凝析油是中國石化勝利海上油田首次採出。

前期勘探開發實踐証實,埕北斜394井所在埕島東斜坡東營組油藏是一個富油條帶,屬於常規油藏,已探明石油地質儲量超千萬噸。

為進一步擴大該地區東營組的含油氣范圍,技術人員在此處部署了勘探開發一體化井埕北斜394井。部署勘探開發一體化井是為了實現勘探開發效益最大化,利用臨近現有的採油平台剩余井槽實施探井,一旦鑽探成功,鑽遇好的油層,不需要經過棄井作業,也不需要再鑽一口開發井,可由探井一步邁入生產井。這樣既節約了勘探開發成本,又縮短了建產周期,加快儲量發現向產能的快速轉化。

埕北斜394井在東營組層位進行測試,日產天然氣高達22.5萬立方米,發現了凝析油氣藏,給勘探技術人員帶來了巨大驚喜。該井6月11日自噴投產,日產油42噸,日產天然氣3.5萬立方米,採出的凝析油無色、透明、清澈如水。

這口井的勘探開發成功,進一步証實了埕島油田東斜坡東營組油藏具有較大的勘探開發潛力,但是凝析油氣藏的油氣來源還需進一步驗証。目前,井區帶南、北方向正在加快產能建設方案部署研究,以力求取得更大勘探開發新發現。(記者王延斌 通訊員徐永國)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