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踐行始 俯身當好“三大員”

——記廣西賀州市平桂區水庫和扶貧易地安置中心主任袁高長

龐革平 王鈺

2020年06月22日19: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王大哥,最近家裡還好吧,房間的門都裝好了沒有……”

“袁主任,家裡都好,門也裝好了。這件事您一直記挂在心上,添麻煩了……”

6月18日,剛忙完手頭工作的廣西賀州市平桂區水庫和扶貧易地安置中心主任袁高長撥通了移民搬遷戶王應開的電話,對他前段時間反映的“家中部分房間門未安裝”一事進行了回訪。

這只是袁高長日常服務移民群眾的一個鏡頭。作為平桂區水庫和扶貧易地安置工作主管部門的“一把手”,按理說袁高長應該把更多精力放在“把方向、抓大事”上,而袁高長卻認為,“群眾工作無小事,移民群眾遠離故土人生地不熟,隻有把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辦好,才能堅定他們通過搬遷脫貧,開創美好生活的決心和信心。”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袁高長和廣大扶貧工作者一起秉持服務脫貧、保障攻堅的初心,在工作一線踐行使命,俯身當好“戰斗員”“宣講員”“服務員”,得到國家有關部委及自治區、市、區各級領導的肯定。

勇當移民項目建設“戰斗員”

道路寬闊整潔、綠化劃分有序、樓房鱗次枇比,學校、幼兒園、超市、醫院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平桂區文華社區安置點和廈島安置點,成了城市化建設的靚麗風景線和搬遷群眾的美麗家園。

然而,2018年的文華社區卻是另一番景象。“當時,項目施工機械少,加之夏季雨水多,嚴重影響了項目建設進度。”平桂區水庫和扶貧易地安置中心工作人員黎洪奮回憶說,項目計劃於2019年8月竣工,而至2018年上半年才完成總項目進度的一半,確實比較棘手。

袁高長帶頭落實平桂區委、區政府提出的“情況在移民一線了解,作用在移民一線發揮,問題在移民一線解決,實績在移民一線檢驗”的一線工作法,既當督戰員,又好戰斗員,深入一線了解情況,報告情況,破解難題,推動項目加快建設。

為搶時間、趕進度,袁高長多次向平桂區的包點領導反映情況,和項目監督負責人、施工單位負責人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共同商討解決辦法﹔經常下到項目施工一線查看工程進度,現場協調解決問題,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項目建設是大事,關乎平桂整區脫貧大局和移民群眾的福祉,責任在肩,推諉干不成事。”袁高長說。

“說干就干、干就干好”。在平桂區主要領導的指揮下,袁高長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共同努力,交出了漂亮成績單:文華社區安置點項目於2019年8月10日全面竣工,35棟安置房如期交房,407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1656人搬進新房。

“十三五”期間,平桂區共建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38棟4465戶,已安置搬遷困難群眾23320人。經過攻堅后,在自治區易地扶貧搬遷專項考核中,平桂區取得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建設、搬遷計劃任務完成及實際搬遷入住率等多項並列第一的優異成績。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