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區河池人在深圳追夢——系列報道一

夢想在這裡起航

2020年06月22日10: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廣東省有這樣一個被稱為“新廣東人”的特殊群體,他們來自革命老區廣西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大化瑤族自治縣和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等三個未脫貧縣,總人數達16.54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45人。這些來自老區的人們在粵桂協作的大背景下,用自己的勤勞、朴實和聰明、智慧,不僅改變了生活的窘境,實現了脫貧,還徹底改變了很多“山裡娃”的人生軌跡,開啟了他們過去想都不敢想的追夢之旅。

深圳與河池開展對口幫扶以來,帶動河池數萬個家庭擺脫貧困,走上致富道路。而她們的生活,也發生了根本性的逆轉。深圳,實現了他們的夢想,賦予了他們新生。

黃曉雪

找到生活新希望

黃曉雪在工作中。高東風攝

黃曉雪是深圳正峰印刷有限公司一名質檢員,入職公司6年來,她把公司當家,愛崗敬業,成為公司一名優秀的員工。“在正峰這個充滿著人情味、富有文化氛圍的大家庭,我感覺到人生有了奔頭,生活有了希望。”黃曉雪快樂地說著,臉上挂滿幸福的微笑。

黃曉雪家住都安瑤族自治縣澄江鎮紅渡村,2003年春節過后,她在姐姐的帶領下到深圳打工,先后在多個印刷企業務工,印刷技術突飛猛進,從一名鄉村女孩成長為掌握多項工種技術的技術工人,實現了人生路上的“鯉魚跳龍門”。

黃曉雪有點自豪地說:“如果沒有出來打工,也許一輩子都會生活在大山裡,更不會遇到屬於我的愛情。”原來,黃曉雪打工過程中,結識了湖北省鐘祥市的帥小伙姚雲飛,並很快雙雙墜入愛河。2008年6月攜手走入婚姻的殿堂。次年,長女呱呱降臨人世,讓他們的小日子充滿了幸福的味道。

女兒幾個月大的時候,黃曉雪就將女兒交給媽媽幫帶,繼續到深圳務工。就在女兒10個月大的時候,由於媽媽在忙,一時沒留意,女兒碰翻水壺被燙傷。經過幾個月的治療,身體雖然逐步康復,但多個關節存在活動障礙,需要3歲的時候手術治療。

2012年春節過后,黃曉雪第一次走進深圳正峰印刷有限公司,成為公司一名員工。在工作六個月的時候,為了給女兒做手術,她戀戀不舍地辭去工作,返回家鄉。

2014年3月,女兒手術后康復后,黃曉雪再次回到了深圳正峰印刷有限公司。“我剛來深圳的時候,底薪才380元,現在公司給我的底薪都2350元了。相比起來,正峰公司的各方面待遇都很好,所以就在這裡這裡工作至今。我覺得,隻要能夠堅持做下去,我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黃曉雪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希望。

經過黃曉雪和丈夫多年的打拼,她家早早地摘掉了貧困的帽子,還在家鄉建起了兩層樓房,家裡彩電、冰箱一應俱全,裝修也不比城裡人遜色。“每年回到老家的房子,就倍感舒適和親切,我的根在都安,在澄江,在紅渡。”黃曉雪對家有著獨到的理解。

劉多維

美好生活剛起步

劉多維在車間裡工作。高東風攝

剛剛而立之年的仫佬族姑娘劉多維是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黃金鎮北盛村田洞屯人,在家裡的“五朵金花”中排行老五,也是姐妹們的“寶貝疙瘩”。

模樣俊俏的劉多維初中畢業后就開始了打工生涯,十幾年來,她懷著靠雙手勤勞致富的想法,先后在廣西、廣東等多個城市的工廠從事電子產品裝配等工作,隨著工作經驗的日益豐富和操作技能的日臻嫻熟,她的工資也逐年提高,但不夠穩定。今年春節期間,在東莞打工的姐姐提供給她一個信息,東莞、深圳、佛山等地的電子廠都在大量招工,由於廣東廣西是對口幫扶的省份,廣西人到廣東的誠信企業務工,可以領到五險一金,也不會出現被拖欠、克扣工資的現象,讓劉多維萌生了到深圳求職的想法。

春節過后,隨著疫情的有效緩解,劉多維就和家鄉的伙伴們拼車來到深圳,並順利進入深圳億和精密工業控股有限公司裝配生產部,從事電子設備的裝配工作。

“我剛剛領到上月的工資,比我預想的多一點,公司還幫我交了五險一金,這樣好的福利待遇第一次享受到,感覺到更美好的日子已經開始起步了。”劉多維欣喜地說著,臉上飛過一抹紅暈。

韋德春

愛情事業雙豐收

韋德春、楊志妹夫婦在展示紀念金牌。高東風攝

韋德春在指導工人。高東風攝

1978年出生的壯族小伙韋德春是都安瑤族自治縣保安鄉上鎮村人。1995年11月到南京軍區地炮某部服役,1998年12月退役回到家鄉。

1999年3月,韋德春離開家鄉,來到深圳特區闖天下。初到異地,韋德春覺得自己給自己做老板才好,於是,他就開始擺地攤、賣雜物,雖然收入不錯,但每天要和城管人員“捉迷藏”,也是很辛苦。一年后,韋德春開始進模具廠打工,從徒工做起,學習當時比較熱門的注塑成型技術。很快就成為掌握注塑技術的成熟技工。

2005年已經成為注塑技術員的韋德春“跳槽”到億和精密工業控股有限公司,成為公司的技術骨干。長相帥氣、技術嫻熟的韋德春得到了同廠女工楊志妹的關注,而韋德春也是對楊志妹一見鐘情。經過長達8年的“馬拉鬆”式的戀愛,2018年,韋德春和楊志妹攜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同年,韋德春也被公司提職位車間領班,管著近百名的員工。

在部隊期間,韋德春就參加了水利電力專業的學習,並取得中專學歷。到億和精密工業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后,他在前輩的指導下,從電腦基礎學起,逐漸掌握了計算機操作技術,並且在工作中學會了團隊合作技巧,成為基層單位的技術核心骨干。韋德春出色的表現,贏得了公司上下的高度肯定,先后兩次被評為公司優秀員工。2018年榮獲公司頒發的“十年億和情 輝煌人生路”的純金金牌。

韋德春感恩地說:“進入億和15年來,就開始享受到企業的五險一金待遇,並且給予我技術水平相等的工資待遇,其他各方面都得到了公司的充分尊重,並且收獲了愛情。公司愛我提攜我,我要把公司當家,盡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回報公司的關愛。”

目前,韋德春在家鄉上鎮村建起了新房,道路也修到了家門口。在深圳務工,使從一名“山裡娃”成長為一家大公司的“藍領”,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高東風、沈泉池、李雪鬆、李潤)

(責編:沈泉池、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