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補償標准定了

2020年06月22日08: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22日電 (沈泉池)5月29日,農業農村部公布了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首次明確家畜家禽種類范圍,蛇類、竹鼠等動物種類被排除在外。廣西作為全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重點省區,如何處置在養的違禁動物,養殖主體能否得到補償?標准如何?日前,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區林業局、財政廳於6月16日正式發布《廣西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處置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對以食用為目的的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必須以國家法律法規和自治區有關規定為依據,確保處置工作依法依規,平穩有序開展。

對適宜放生的野生動物,盡可能選擇科學放生﹔對具有非食用利用價值的野生動物,在不違反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堅持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通過科研、展示、藥用等進行綜合利用﹔對存在疫病風險等因素不適宜放生又不能綜合利用的野生動物,及時實施無害化處理,防止發生次生問題,造成生態環境污染。

對養殖場(戶)合法養殖的陸生野生動物,按養殖成本予以適當補償。自治區統一補償范圍、補償標准和補償時間節點,補償資金由自治區、市、縣分級承擔,各縣(市、區)按統一的范圍、標准和時間節點實施補償和處置。

列入《意見》補償范圍的養殖主體,包括:

依法持有《陸生野生動物人工馴養繁殖許可証》的養殖場(戶)﹔

2020年2月24日前與持証合法養殖場(戶)簽訂合作協議(合同)的養殖戶﹔

持証合法養殖的專業合作社全體社員﹔

享受自治區特色產業獎補政策的建檔立卡貧困養殖戶﹔

其他合法養殖場(戶)。

根據《意見》,全區統一的補償基准日為2020年3月6日。

動物數量以截至2020年3月6日各市縣統計數為依據,重量以移交時實際重量為依據。

處置方式主要包括:綜合利用、轉產轉型、科學放生、種源留存、無害化處理以及國家規定的其它處理方式等。

《意見》中,明確列出了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補償處置標准。

如竹鼠的補償標准為每隻180元,處置補助標准為每公斤4元﹔藍孔雀的補償標准為每隻600元,處置補助標准為每公斤4元等。

相關處置工作,要求於 2020年8月10日前全面完成(轉型藥用除外)。

(責編:沈泉池、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