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高鐵讀書驛站”在廣西欽州啟用

2020年06月20日16: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旅客正在閱讀。陳磊攝
旅客正在閱讀。陳磊攝

人民網欽州6月20日電 6月20日,全國首個“高鐵讀書驛站”在欽州東站啟用,這是一個公益性的借閱讀書站點,也是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北部灣經濟區圖書館服務聯盟的第一個站點。

“高鐵讀書驛站”是廣西文化和旅游廳聚焦文旅融合,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要求,落實國務院《全民閱讀促進條例》有關精神的一次全新探索。旨在發揮鐵路站點旅客密集的優勢,搭建圖書通借通還平台,構建廣西“高鐵讀書驛站”互聯互通網絡,讓旅途時光充滿書香,讓旅途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促進全民閱讀的開展和城市間文化的交流融合。目前廣西在公共交通工具的開放場所已打造80多個這樣的共享閱讀空間,滿足了不同旅客的閱讀需求,讓圖書在城市間流動起來。

高鐵站人流密集,老百姓出行旅途中有更強的閱讀需求、更多的閱讀時間。因此,“高鐵讀書驛站”不僅僅是多了一個閱讀服務設施,它體現的是公共文化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蘊含著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發展的理念,彰顯廣西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這是廣西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開展全民閱讀的創新舉措,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項目“北部灣經濟區圖書館聯盟”建設的豐碩成果,它為我國優化公共文化設施布局、提升公共文化空間品質開辟了新天地,為公共文化服務的中國創新增添了廣西元素。

“高鐵讀書驛站”位於欽州東站候車大廳內,面積約27平方米,配有自助借閱機、電子閱讀設備、電子書借閱一體機、紙質圖書及期刊500余冊。書籍目前一月一換,每次更換200冊左右。圖書多以歷史人文、民俗風情、旅游資源等類型的書籍為主,並設有廣西作家作品專櫃,為廣大旅客提供一個了解欽州、閱讀廣西的平台。

據了解,“高鐵讀書驛站”由鐵路部門與當地公共圖書館合作建設,為旅客提供智能RFID城市借還書櫃、電子書借閱一體機以及圖書,採用無人值守的全自助借閱方式。借閱歸還方式靈活,讀者可以現場閱讀、現場歸還,也可以帶到旅途中閱讀、下車時在另一個聯盟讀書驛站歸還,還可以事后歸還到任意一個北部灣經濟區圖書館聯盟館。它的正式啟用為“詩和遠方”的有機融合安裝了“加速器”,標志著廣西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拓展了便捷、優質的新渠道,公共服務資源共建共享一體化發展邁上了新台階,為文化旅游跨領域融合、跨行業發展、跨地區服務樹立了新標杆。

目前以北海、欽州、防城港高鐵車站為試點建設北部灣經濟區的聯盟鐵路讀書驛站,未來將逐步向經濟區內的南寧、玉林、崇左等其它城市鐵路站點推廣。“高鐵讀書驛站”連點成線、連線成網后,讓跨城市的通借通還真正變為現實,讓閱讀風景伴隨高鐵永續傳遞,讓廣西人游廣西、全國人游廣西的同時,能夠悠讀廣西、走讀廣西,領略八桂書香。(王勇 唐一志 羅婕)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