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吾輩青春,守護南疆國門”——廣西青年移民管理警察堅守邊境一線背后的故事

朱曉玲 王功孝

2020年06月19日17: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在山上執勤。王功孝攝

一頭通往繁華的廣西首府南寧,一頭連接中國十大名關之一的友誼關,廣西南友高速是我國連接東盟國家的交通“大動脈”。一群青年移民管理警察就駐守在這條黃金通道的出入口上,以青春之我守護南疆國門。

年輕的肩膀,扛起戰“疫”重擔

取下護目鏡,摘掉口罩,露出一張壓痕累累的臉﹔脫下幾十斤重的執勤裝備,貼身的襯衣已經被汗水濕透,黏糊糊地貼在身上。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憑祥邊境檢查站見習民警普興有一直日夜堅守在一線,“檢查站的民警基本在滿負荷工作,隻要能確保過往旅客的安全,我們就覺得特別值!”

這名來自雲南的青年小伙,已經在廣西扎根十余年。2017年,經過層層選拔,普興有入選中國赴利比亞第五支維和警察防暴隊,成為戰斗隊員兼衛生員。疫情當前,普興有充分借鑒赴利比亞維和時抗擊傳染病的經驗,主動請纓擔任抗擊疫情黨員突擊隊隊長。迅速購置消毒和防護用品、嚴格培訓各班組衛生員、每日對營區和執勤點進行消毒、督促執勤民警正確佩戴好各項防疫裝備……一系列舉措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民警和群眾的身體健康。

春節期間,憑祥邊境檢查站擔負著旅客車輛檢查、體溫檢測、疫情排查和信息報送等多重責任,高峰時每天有將近萬人經過執勤點,工作壓力可想而知。作為執勤班組長,普興有平均每天執勤時間超過12個小時。

“我們檢查站的民警和輔警大部分都是90后,別看他們年齡不大,個個都是好樣的!”憑祥邊境檢查站教導員周鍇說。

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在邊境一線執勤。王功孝攝

29歲的見習民警王五,本來打算今年2月與新婚妻子劉婷婷舉辦婚禮。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小兩口原本的計劃。王五主動放棄春節假期,與同事一起簽下請戰書,連續數月值守在防疫執勤第一線。

“您好,請配合檢查,謝謝!”“祝您旅途平安,再見!”“注意防疫,祝您健康!”民警許振偉在執勤中發現,檢查員的面孔大部分被口罩和護目鏡遮住,隻能看見眼睛,在對過往人員的詢問交流中出現不順暢的情況,於是他制作了這些寫著溫馨提示語的紙牌。

一有空,許振偉還會對著鏡子“擠眉弄眼”,專門練習眼神,就是為了在執勤中能夠通過溫暖、樂觀的眼神給過往旅客傳遞正能量。家住憑祥的劉先生因為工作原因,經常要經過憑祥邊境檢查站前往崇左市,“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外出,我的心裡確實有些忐忑。但我每次看到這個小伙子和其他民警在這裡,就覺得安心了很多。”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這群青年移民警察想盡辦法在抓防控工作的同時助力當地復工復產。通過在執勤點設置通行指示牌、查驗健康碼、發放復工引導資料等方式,有效保障過往旅客和客商的快速通行。

邊境巡邏隊在巡邏。王功孝攝

盛夏將至,地處祖國南疆的憑祥市平均氣溫超過30攝氏度。面對高溫酷暑,青年移民管理警察始終無怨無悔地堅守在崗位上。

揮洒青春,忠誠守衛祖國南疆

去年9月底,崇左邊境管理支隊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許振偉成為該支隊近年來唯一一名“火線入黨”的發展對象。

不經烈火煉,怎能見真金?

許振偉老家在山東,生來就帶有山東好漢不甘人后的豪氣。2016年,許振偉在山東應征入伍,來到廣西公安邊防部隊服役。兩年后,公安邊防部隊面臨改制,作為獨子的許振偉拒絕了家人讓他退伍的意見,堅定地留在祖國的南疆,繼續為移民管理事業發光發熱。

經過努力,許振偉順利通過了招錄考試,成為憑祥邊境檢查站的一名光榮而平凡的檢查員。檢查站的工作,辛苦而單調,每天穿戴著厚重的頭盔和沉沉的防彈衣,頂著炎炎烈日,一工作就是數小時。許振偉不僅工作起來一絲不苟,沒事還總琢磨怎麼把工作做出彩來。

“咱們站每天過的車,沒有一千輛也有八百輛,要辨別出違法犯罪分子的蛛絲馬跡,必須要膽大心細,還得煉就火眼金睛!”許振偉說。通過積極向站領導和班長們請教查緝技巧,認真分析查緝規律,悉心盤問各類可疑人員,細致辨別各類違禁物品,許振偉很快在查緝戰績上冒了尖。

去年7月23日,許振偉在對一輛小轎車進行檢查時,發現車上兩名男子在接受詢問時神色慌張、答非所問。許振偉判斷車上很可能有情況,於是對車輛進行全面檢查,果然當場從轎車后尾箱中一個白色小布袋裡搜出金條16條,后又從司機的貼身挎包中搜出疑似無合法手續金條6條、鉑金5小塊。經清點,此案共查獲無合法手續黃金22公斤,鉑金1.6公斤,案值734萬元。這也是憑祥邊境檢查站2019年查獲案值最高的一起案件。

屢建戰功,一時間各種贊譽涌來,可許振偉總是憨厚地笑著說:“檢查點是我的陣地,黨組織把陣地交給我,我就要把他守好!”

2019年以來,隨著轄區社會經濟的發展,憑祥邊境檢查站的勤務愈加繁重。如何在新形勢下,提高工作成效,確保邊境穩定,成為擺在全站民警面前的一道課題。

許振偉以自己工作三年以來寫下的“查緝日志”為基礎,結合觀察和學習到其他檢查員的經驗技巧,開創性地提出了邊境檢查的“十二必查”法。

“十二必查”法有效地提升了查緝的效果,民警們憑借這一技戰法,連續查獲3名網上在逃人員、7名吸毒人員和10起運輸無合法手續物品案件。

“目前每天往返於檢查站執勤點的車流量最高可達1萬輛次,人員2萬余人,我們要對所有通過檢查站的人員進行身份証檢查和體溫監測,任務之重可想而知。”憑祥邊境檢查站站長寧中盛表示。

邊境執勤卡點,過往車輛接受檢查。王功孝攝

為了全力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車輛快速通行,憑祥邊境檢查站先后制定了各類規范性制度,進一步明確規范執勤警力配置、勤務流程、應急處突等工作。接下來,該站還將狠抓科技信息技術在防疫中的應用,依托三維人像數據門、人証合一系統、手持機等信息化設備開展大數據分析,筑牢中越邊境疫情防控的鐵壁銅牆。

(責編:王功孝、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