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右江區:農業產業集群釋放綠色發展紅利

2020年06月19日16: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6月19日電 廣西百色市右江區是農業大區,糧食、水果、油茶、甘蔗等種植面積超百萬畝。近年來,右江區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動農業由傳統、粗放、低效向現代、特色、優質、高效方向轉變,全力打造區域性現代生態農業中心,因地制宜推進鄉村振興,以產業帶動就業,釋放綠色發展紅利。

目前,百色市右江區建成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園、點)100個,其中獲自治區四星級1個、三星級1個,縣級示范區4個,鄉級示范園16個,村級示范點78個﹔新增農民專業合作社27家,總數達331家﹔打造扶貧產業示范區60個,輻射帶動2萬余農戶發展產業。

打造特色產業園區 促進科技成果落地

右江區盛產特色農產品,但此前各項產業發展比較零散,現代化程度較低。近年來,該區先后在9個鄉鎮(街道)全面啟動18個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創建工作,通過科學規劃示范區定位,推動“芒果、甘蔗、油茶、八角、柑橘、漁業、畜禽”等優勢特色集群發展。

右江區六沙柑橘產業核心示范區是以生態柑桔開發為主,農業休閑旅游為輔,集扶貧產業示范、良種試驗、技術推廣、科研創新、科普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特色農業產業示范區。該園區以“企業助推、金融扶持、委托經營、固定分紅、勞務增收”的模式發展,36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入股經營,每年獲分紅收益約135萬元,實現戶年均增收3678元。

右江區依托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以“專家+農技人員+科技示范戶”的服務模式,推動科技與農業生產、農村、農民有機結合,把一批扎根農村、熟悉農業、有責任心的新型農民培養成為推廣科技的生力軍,帶動廣大農民廣泛應用農業新品種、新技術和新設備,實現農科技術入戶率超95%。

培育新型經營主體 加速農業轉型升級

“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引領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右江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通過項目、資金、政策傾斜,發揮扶貧產業園示范帶動作用,積極培育貧困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導貧困戶參與產業發展。

“我們的村民合作社與廣東砂仁加工企業簽訂合作協議,企業委托合作社以每公斤70元的價格收購砂仁,全村農戶增收超過60萬元。”右江區汪甸瑤族鄉飄零村黨支部書記陸建福說,合作社提供收購、分揀、銷售等服務,為村集體經濟帶來可觀收入,也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

去年來,右江區採取合作社牽頭、龍頭企業帶動的方式,加快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規模經營水平、完善利益分享機制,發揮帶動農民進入市場、增加收入、建設現代農業的引領作用。同時,通過“基地+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訂單農業,實現產銷對接,解決貧困戶發展產業的后顧之憂。

構建以獎代補機制 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為提升貧困戶發展產業的內生動力,右江區廣泛征求貧困戶意願,由貧困戶在區級“5+2”和村級“3+1”特色產業范圍內自行確定產業發展方向,並按照“先建后補、以獎代補、先干先補”的方法調動群眾發展產業積極性。去年,該區投入1500萬元補貼扶貧特色產業發展,惠及農戶4800戶1.8萬人,實現扶貧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7.8%。

今年初,右江區又敲定第一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484萬元支持扶貧特色產業發展,以鞏固脫貧成果及確保尚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如期實現穩定脫貧。“我們對自家的油茶林實施低產改造,政府還給資金獎補,這讓我們對發展產業的信心更足了!”龍川鎮平祿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余翠珍說。(龐革平、陸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